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爆质量问题凸显监管缺位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爆质量问题凸显监管缺位
2019年03月13日 13:56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党鹏 成都报道

  “我只想默默地哭一场。孩子5岁半送到学校,所有的信任都给了学校,结果却是这样。”家住成都温江区的张女士痛哭流涕地说,她精心为孩子选择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却没有想到给孩子的健康造成巨大伤害。

  这样的结果,源于3月12日下午,一些家长反映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食堂的食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根据温江区官方微博“金温江”通报称,目前该区相关部门已经及时赶赴学校进行处理,区市场监管局已对食品原材料封存并送检,教育局负责对学生家长的诉求进行收集和回复,公安局已对学校及食堂相关负责人进行调查。

  根据冠城集团官方网站显示,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是由冠城集团投资,成都名校七中输出品牌、管理、师资力量,双方合办的一所十二年制的民办学校,在成都被称为教育界的“新五朵金花”。该学校的食堂承包方为四川德羽后勤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德羽”),该公司目前服务包括成都树德中学、成都七中、广元中学等四川省内20余所学校,覆盖10万名学生。

  学生食堂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昨天植树节,学校邀请家长参加活动,有些家长去食堂转悠发现了很多食品添加剂,进而又发现了发霉的肉制品、过期的小食品等等。”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的一位学生家长投诉称。

  记者在家长群里发布的各种照片看到,排骨已经发霉,一个汉堡里的肉饼上面白色霉斑赫然在目。此外,一段视频中,家长们指责该校使用的腐竹、土豆、姜等食材也出现了变质、发霉的情况。此外,家长手中的大米在揉搓之后,手上沾染了红色色素,被家长质疑为染色的大米。

  “章鱼、猪肉很多都发出了恶臭,实在想不到我们的孩子在学校吃这样的食品。”上述家长哭诉称,她的孩子经常回家说肚子疼,同时流鼻血,身体不达标,后来到医院检查说是吃了变质食品导致的。

  在微信群里,也有多位家长称,孩子长期出现肚子疼、拉肚子等症状,以前未能注意。

  在七中实验学校的官方网站,记者看到每周都公布了小学、初中和教师的食谱。除了早中晚餐之外,还有间餐,此外水果、甜点等都有,但未公布食材的采购情况和监管情况。

  记者注意到,在事件曝光之后,七中实验学校校长江宏和家长沟通中表态,原食堂承包方四川德羽已经解除承包合同,同时承诺给每个孩子购买重大疾病保险等。但家长们并不接受这样的处理结果。

  根据金温江官方微博通报,相关部门在3月12日晚上已经对所有食材进行了查封,目前正在进行进一步检测。至于检测结果,尚未有公布。

  承包食堂监管缺位

  在事件发生后,3月12日晚上,温江区政府便安排教育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介入调查。

  截至3月13日14:00,金温江官方微博就此发布了三条情况通报。通报称,温江区公安分局目前正在对掌握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负责食品安全的8名责任人开展全面深入的调查。区市场监管局对投诉反映的19个批次的食材进行了抽样,对所有冻库及库房内食材进行了查封,对新进食材进行全程监管。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举一反三,已组织开展全区大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的专项检查,切实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温江区委、区政府将依法依规对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问题进行认真彻查,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及时公布调查处理结果。

  就此,有家长质疑称,缘何学校食堂食品质量安全一直未能被发现,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和学校对食堂承包方的监管,完全是处于缺失的状态。

  搜索启信宝查询系统显示,四川德羽注册于2015年4月20日,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该公司股东为吴春雷(持有85%股权)、吴攀(持有15%股权)。在今年1月25日成立的成都营山商会中,四川德羽董事长吴春雷被选举为执行会长。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服务包括成都树德中学、成都七中、广元中学等四川省内20余所学校,覆盖10万名学生。但在3月13日,树德中学发布声明称,该学校的两个食堂承包方都是通过规范招标,没有和四川德羽进行合作。至于四川德羽目前涉及承包多少家学校食堂,尚不得而知。目前该公司的官方网站也无法打开。

  四川省教育厅在2017年11月27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后勤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坚决杜绝不符合质量标准的校服和“黑心棉”进入校园。此外,要求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食堂由学校自主经营,不得对外承包。可见这是违规外包学校食堂的一起案例。

  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3月,该学校食堂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四川省示范性标准化学生食堂”。一个“廊桥嘉瑞”的微信公众号在3月6日发布消息称,在温江区市场监管局许科长的引荐下,该集团高管还专程到七中实验学校食堂进行参观学习。但该条消息目前已经被删除。

  此外,七中实验学校的投资方冠城集团(First City Group),于1992年从香港进入内地投资发展,系首批参与西部大开发的侨资企业,现已发展成集教育产业、地产开发、物业管理、金融投资、生态农业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企业。

  截至目前,冠城集团方面未就此事件发布声明。

  记者注意到,2019年4月1日起施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该规定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法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学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以及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对工作,将学校食品安全纳入本地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同时学校应当将食品安全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并落实有关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要求,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随着该规定的实施,将为校园食品安全提供法律法规的保障。

责任编辑:霍琦

食品安全 七中 食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