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秀英委员:农民工要用国家的利好政策维权

戴秀英委员:农民工要用国家的利好政策维权
2019年03月13日 09:33 澎湃新闻

  委员通道|戴秀英:农民工要用国家的利好政策维权

  澎湃新闻记者 钟笑玫 来源:澎湃新闻

  3月13日,在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最后一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

  对于农民工社保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解决路径,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主委戴秀英提出了她的看法。

  戴秀英称,我国的农民工现在有2.8亿人,他们有三个低的特点:文化程度低、专业技能低、工资低。由于他们的工作不稳定,流动性大,所以他们的社会参保率非常低,低于城市员工很多。拿养老保险金为例,人社部规定,必须要连续缴纳15年的保险金,才能够享受此保险。农民工的跨省就业流动性大,他们很难达到规定的年限,大多数农民工都不能享受这个保险。

  戴秀英表示,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差,很多人不和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满足于工伤得到及时治疗、工资不被拖欠,一旦权益受到损害,就不知道怎么去维护。

  戴秀英称,人社部正在制定社会保障的管理服务条例,她也期盼自己一些建议能够被采纳。一是允许社保随着农民工走,社会保险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转移接续,建立全国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让我们的社会保险都在网上走,农民工少跑腿。

  在发言最后,戴秀英向农民工喊话:“每一个农民工都应该认识到参加社会保险能够帮助你们降低很多风险,获得国家的补偿,重视和劳动部门签订协议,可以保障你们的工资不被拖欠。我希望农民工能够用国家的利好政策维护自己的权益。”

责任编辑:贾兆恒

农民工 戴秀英 维权
相关专题: 2019年全国两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