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成交量已达瓶颈 短线宜高抛

郑眼看盘:成交量已达瓶颈 短线宜高抛
2019年03月13日 00:01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A股冲高回落,收盘时各大股指仍录得些许涨幅。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10%至3060.31点,深综指涨1.68%至1695.81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1.80%、2.25%。两市成交额又破万亿,考虑到流动性其实已略微回紧,市场成交似已接近极限。

  涨幅巨大的个股出现明显分化,人民网大智慧(维权)等极强,东方通信、中信建投中国人保相对弱得多,这可能暗示主力已试图在部分超涨个股中抽身。投资者对于此类股最好不要有抢反弹的念头,因主力成本与现在的股价相差太远,即便个股走弱也不妨碍主力套现出局。

  周二大盘在前市上冲过猛,这导致午后出现了几波较猛的杀跌,但尾市又快速拉起。类似于这样的尾市拉升,最近已出现多次,趁杀跌时接货每回都是对的。然而按一般股理来说,当同样的走势屡屡出现时,投资者就应提高警惕,谨防被主力套路。如果未来再次出现类似情况,稳健的投资者一般不宜再去接货。

  创业板第一权重股温氏股份周二涨停,这显著提振了创业板指数的涨幅。创业板中另一个股对指数贡献也很大,这就是东方财富。投资者在观察创业板指数强弱时,应该对这两只股票给予一定关注。

  在最近五周内,温氏股份股价涨速极快。其所在的养殖板块是高周期板块,投资此类公司的经典做法是在市盈率很高时买,而在市盈率极低时抛,这与投资弱周期类品种大不相同。投资者可参与此类热点,但离场时切记不可留恋表面上较低的市盈率。

  高盛公司近期称A股会被散户推高,理由是散户们唯恐丢失发财机会。就我的感觉来说,散户们唯恐踏空是可以理解的,但指望散户推高股市是不太可能的,因散户的对手盘即产业资本极其强大,散户的力量是不足以接住其减持筹码的。

  还记得前两年二三线城市的“房屋涨价去库存”,散户们接货后市价就不怎么涨了。这波行情其实有类似之处,即对“二三线股的股权质押”进行“涨价去库存”,一旦去库存目的达到了,股价多半就会停止上涨。我得提醒投资者的是,每轮行情最终的结果都会是“输的人更多”。

  因创业板一时难以继续放量,故大盘短期内有可能冲高回落,创业板也是如此。在这样的调整中,可能伴生蓝筹权重股的脉冲性补涨。由周二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已从撤离变成了小幅净流入,这可能预示着暂时性的二八切换会有机会出现。

  一旦权重蓝筹股上涨,那些炒得极高的题材股就会大幅震荡。因此,投资者即使有意参与中小创等题材股炒作,短线也不必追得过猛,理应等这种震荡过后再逢低吸纳。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创业板 郑眼 权重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