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部长:将不断探索自然资源领域的督察活动

自然资源部部长:将不断探索自然资源领域的督察活动
2019年03月12日 23:35 新浪财经综合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在部长通道答每经记者提问:将不断探索自然资源领域新的督察活动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2019年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全体会议召开前1个小时,今年两会期间的第四场“部长通道”正式开启。

  与前几场“部长通道”相比,相同的是现场采访气氛热烈,记者提问热情高涨;不同的是,这次“部长通道”共来了13位部委以及最高法、最高检的负责人,是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集中接受采访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历时最长的一次,持续了3个小时左右。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是第一次走上“部长通道”,他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自然资源部将如何加大督察力度”的提问时强调,下一步,将不断探索自然资源领域新的督察活动,保护好国家有限的自然资源,使它更加节约集约利用。

  “双重身份”的部长

  3月12日一大早,各路媒体已经早早抵达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等待着原定于8点开启的“部长通道”。据“部长通道”主持人介绍,此次将有十余位部长集中亮相,其中还有一些部长是首次走上“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由于现场举手提问的媒体太多,一般一个部长只回答两家媒体,每家媒体只提一个问题的“约定俗成”也被迫作了一些调整,多位部长回答的媒体提问数量超过两家,有些媒体提的问题数量也有所增多。这场“部长通道”最终也变成了会前、会后两个部分,整个“部长通道”用时3个小时左右。

  在亮相今年两会期间第四场“部长通道”的众多部长中,陆昊无疑是媒体争相提问的热门部长之一,他也是首次站在“部长通道”上回答媒体提问。

  作为新成立的自然资源部首位“掌门人”,除了这一重身份之外,从2018年10月开始陆昊还有了一个新头衔——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从这一点来看,督察必然会成为自然资源部未来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近年来,大家听到最多的可能是中央环保督察,而对自然资源部的督察可能还比较陌生。那么,自然资源部将如何加强督察工作呢?这不仅仅是地方政府关心的问题,也是社会大众十分关切的问题。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宝贵的提问机会之后,向陆昊部长提问:“我知道您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请问自然资源部将如何加大督察力度?”

  针对这个问题,陆昊强调,自然资源督察是在原国家土地督察基础上建立的,也是为了加强对自然资源的整体保护和监督。督察与执法有所不同,督察主要面对地方各级政府。

  陆昊说:“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中央统一要求,不断探索自然资源领域新的督察活动,保护好国家有限的自然资源,使它更加节约、集约利用。有一点可以明确,我们的督察权威来自党中央的权威。从目前情况看,各地对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态度是鲜明的。所以我们有充分信心,既监督地方存在的问题,也跟地方一起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科学路径,使得督察工作更科学、更权威、更有效。”

  将严控围填海项目审批

  在2018年初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两个新设立的部委是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

  2018年4月10日,自然资源部正式挂牌。作为统一管理山水林田湖草等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部门,自然资源部整合了原国土资源部及原国家海洋局、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还有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水利部、原农业部和原国家林业局的一些相关职责。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也由自然资源部管理。

  对于新成立自然资源部的背景,陆昊说:“在实践中,我们也感到一些部门职责分散或者交叉,很难从山水林田湖草作为整体的生态系统角度,从国土空间整体角度进行管控和治理。”

  陆昊举例称,当前有很多问题,只从事后的违法违规角度进行处罚是不够的,需要从更深层次完善体制机制。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已经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还有一些问题需要继续努力。比如,陆海分界线的标准长期没有得到统一,现在已经统一了。再比如,林地和草地的划分技术规范和标准,长期以来也没有完全统一,现在也统一了,这样可以减少地方在确权颁证等方面的困惑。

  对于自然资源部的核心职责和主要工作,陆昊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推进重构性机构改革;打基础、建机制;根据中央要求,解决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其中,严控围填海成为陆昊谈论最多的事情。他介绍,上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滨海湿地丧失的比例是比较大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减少明显趋缓,但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人工岸线比例由1990年的18.3%发展到2017年的55%以上。全国已填未利用的围填海面积1143平方公里,十八大之前的占到了68%。所以中央严控围填海是有充分依据的。”

  陆昊强调,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将停止一般性的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因为有存量可以用。要积极稳妥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围填海对海洋动力系统、海洋生物多样性等带来的影响。实际上,自然资源部成立以来,就已在多个省份开展围填海专项督察,并反馈意见。同时,自然资源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严控围填海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李昂

陆昊 自然资源 督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