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两会部长通道:11个新部门 12张新面孔

盘点2019两会部长通道:11个新部门 12张新面孔
2019年03月12日 20:12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3月12日下午,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回答完媒体提问后挥手离开,2019年全国两会最后一场“部长通道”至此结束。

  新京报记者在“部长通道”上向人社部部长张纪南提问。新京报记者 摄

  今年两会共举行四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34位部长回答了66位记者和网友提出的89个问题,最后一场部长通道创纪录地进行了190分钟。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这34位部长中,包含机构改革后成立的11个新部门负责人。此外12位部长是首次在“部长通道”亮相。

  11个新组建部门亮相“部长通道”

  2018年,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等改革目标,国务院成立了诸多新机构。今年“部长通道”上,共有11位新部门负责人接受集中采访。

  3月3日首场“部长通道”上,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都来自机构改革后组建的新部门。

  还有7位新部门负责人陆续亮相此次“部长通道”。

  他们是: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

  多个“新部门”亮改革成绩单

  新部门履行新职能,新部门的负责人在回答媒体提问时,都重点介绍了部门组建后的相关工作情况。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在“部长通道”上回答记者提问。 新京报记者 摄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介绍,为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利,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后,就开始着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并已先后出台12个法规文件。今年,将着手制定11个法规和17个政策性文件,重头戏是“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的意见”。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介绍了去年9月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的情况。他表示,目前,专项行动查处违规医疗机构6.6万个,挽回大量医保基金的流失。

  一些新部门的负责人,实际上已是“部长通道”的常客了。不过,今年的身份有了新变化。

  如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2013年就曾是媒体记者“拦截”的对象。和他一样“老面孔新身份”的,还包括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原环境保护部部长),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原国家工商总局局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原文化部部长)。

  这些部长在回答媒体提问时,也着重披露了新机构职能转变的信息。如韩长赋今年谈到了农村的“厕所革命”问题。他谈及,小厕所是大民生,如厕难不仅是农民的烦心事,也是很多城里人不愿意到农村去的重要原因。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则表示,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抓住重点领域,打击食品、药品 、儿童老年用品等领域假冒伪劣产品,还将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和法律法规。

  今年部长通道有12张“新面孔”

  据新京报记者盘点,今年走上“部长通道”的,还有12张“新面孔”。

  去年3月,陆昊从黑龙江省省长的职位上调任新成立的自然资源部部长。今年,陆昊首次以部长身份列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并亮相全国两会“部长通道”。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首次亮相“部长通道”。 新京报记者 摄 

  3月12日,陆昊在回答媒体提问时,用“两统一”概括了自然资源部的职责任务。第一个“统一”设计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四个关键环节;第二个“统一”设计为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三个关键环节。

  除陆昊外,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司法部部长傅政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水利部部长鄂竟平等,都是此次“部长通道”上出现的新面孔。

  傅政华谈到了司法部于去年组织的第一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傅政华介绍,去年是法考的第一年,全国一共有60.4万人报考,最终有12万人通过考试。

  张纪南回答了新京报记者关于就业的提问。他表示,要加大减轻企业负担的力度,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同时还要加大就业保障的力度。

  “两高”负责人首次走上“部长通道”

  今年,除了国务院各部门之外,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两位负责人也走上了“部长通道”,为历年首次。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在“部长通道”上回应社会关切。新京报记者 摄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回应了媒体关于“多位代表委员呼吁加大女童保护力度,同时也加强儿童预防性侵教育的力度”方面的提问。他表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关乎亿万家庭的幸福。检察机关把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亮相“部长通道”。新京报记者 摄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谈到了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问题,他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纠正冤错案件,让法律成为民营企业的护身符。江必新说,不仅要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人身权、财产权,而且要保护知识产权和人格权等精神方面的权益,力求全面保护。不仅对民营企业、企业家实行形式上的保护,而且要实现实质性保护,力求实行真正的平等保护。

  “部长通道”有何来历?

  “‘部长通道’是媒体给起的名字,原本叫列席人员通道”,主持“两会”部长通道的全国人大会议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朱恒顺曾在新京报上撰文解释。

  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上,朱恒顺把提问的话筒递向记者席。 新京报记者 摄

  今年,在第四场“部长通道”结束后,朱恒顺又说道:“这条通道已经有60年了,不是因为有部长走才有‘部长通道’,我们一个最新的感受是,因为有广大记者才有了‘部长通道’。”

  安排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改变了过去记者“拦截”“呼喊”部长的状况,自2013年以来,也有越来越多的部长们向全国人大会议新闻中心提出参加集体采访。

责任编辑:鲍一凡

张新 部长 两会
相关专题: 2019年全国两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