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看台|亏出新低的安泰科技,2019稀土资产注入会再次爽约吗?

年报看台|亏出新低的安泰科技,2019稀土资产注入会再次爽约吗?
2019年03月12日 18:23 第一财经

年报看台|亏出新低的安泰科技,2019稀土资产注入会再次爽约吗?

安泰科技(000969.SZ)日前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54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2.18亿元,同比下降467.85%(2017年同期盈利5916.97元)。

安泰科技称,对扭亏无望的焊接业务进行调整和剥离,导致公司业绩出现了较大亏损。

虽然安泰科技净利润亏较2017年同比大幅下降,但公司2018年的新签订合同、营业收入均创历史新高。此外,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钢研科技”)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对安泰科技的稀土资产注入。而此前,钢研科技承诺稀土资产注入已爽约三次,这次注资又将如何演绎?

营收新高,净利润新低

因焊接业务无法扭亏,2018年三季度,安泰科技对难以为继的焊接等业务实施资产剥离和坏账提取,2018年年报产生的资产减值损失和营业外支出分别达2.77亿元和1.18亿元,以致归母净利润亏损达2.18亿元。但其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8.46%,创历史新高。

安泰科技董事长李军风表示,剥离焊接业务牺牲了短期财务数据,但止住了长久的“出血点”。

年报显示,2019年,安泰科技还将继续推进非晶业务板块的处置,对持续亏损业务进行经营规模压减和必要的股权结构调整,进一步处理无效资产和进行员工安置。

上述成本和损失乃非付现成本及费用,令安泰科技尽管亏损额破纪录。但经营现金流表现还不错,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4亿元。

年报显示,2018年全年安泰科技研发费用投入2.02亿元,同比增加近三成。2018年共实施自主研发项目120余项,开展了新能源汽车充能基础平台、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3D打印技术等业务,实现新产品营业收入13.68亿元,贡献率近三成。

资产注入承诺一再延期

2008年至2010年,安泰科技曾是股价翻十倍的“妖股”。2014至2015年,公司因搭上“国企改革”+稀土永磁概念,股价表现牛气冲天。但2015年7月,公司控股股东钢研科技承诺的稀土矿业资产注入,迟至2018年末仍未有实施。

2018年12月10日,安泰科技发布公告,称再次收到中国钢研承诺函,再次调整注入稀土矿业资产的时间,计划于2019年10月31日前完成山东稀土控股权注入的决策程序。

这已经是安泰科技第三次推迟资产注入的时间表了。

2015年7月9日安泰科技的控股股东首次作出资产注入承诺。彼时中国钢研承诺在2016年12月底之前完成重组,并将其拥有的“山东钢研中铝稀土集团”的控股权以合法程序、正当方式及公平合理的市场价格注入安泰科技。

作出承诺后,中国钢研于2016年完成了山东稀土三家子公司的重组,组建山东钢研中铝稀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钢研稀土”)

然而,由于山东钢研稀土微山湖矿深部采矿权证尚未办理完毕、稀土分离冶炼工艺尚未贯通、尚未完成有权机构审批程序等原因,2016年12月4日,中国钢研又将承诺完成的时间调整为2017年12月31日。

随着2017年结束,承诺仍未履行,深证交易所的关注函紧随而来,要求中国钢研说明当前稀土资产注入的进展。

显然一年时间仍然不够用,采矿权的申办影响了稀土资产注入的进度。公告显示,微山湖矿是山东省唯一的稀土资源生产基地,是承诺注入的核心资产之一,该矿已有-160米以上采矿权,目前资源接近枯竭,需要申请-160米以下深部采矿权。

中国钢研承诺在取得微山湖矿深部采矿权证后,三个月内完成山东稀土控股权的注入决策。

不过安泰科技也表示,上述涉及政府的管理事项,时间进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中国钢研曾表示,彼时2015年正逢股市大幅震荡,注入稀土资产是为提振投资者信心。然而,“狼来了”喊了三遍也没有来,投资者开始用脚投票,从2015年7月首次承诺注入资产,至2018年年末,安泰科技股价累计跌去6成以上。

责编:黄向东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