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在线富邦人寿注册众安人寿 或申请虚拟保险牌照

众安在线富邦人寿注册众安人寿 或申请虚拟保险牌照
2019年03月12日 15:11 界面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众安在线与富邦人寿在香港注册众安人寿,或将联合申请虚拟保险牌照

  2月27日,众安在线和富邦人寿合作在香港注册众安人寿有限公司。

  记者丨苗艺伟

  中国首家上市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6060.HK)或将在香港申请虚拟保险牌照,并进军人寿保险领域。

  3月12日,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2月27日,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富邦人寿合作在香港注册了一家寿险公司——众安人寿有限公司(ZA Life Limited)。

  从股权情况来看,众安在线旗下公司众安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众安国际)持股65%,富邦人寿保险(香港)有限公司持股35%。众安人寿的董事包括周资为、李国栋、欧晋羿、王傑、许炜等人。其中,周资为是香港富邦人寿总经理,欧晋羿为众安在线董事长欧亚平之子、众安在线执行董事,许炜是众安在线副总经理兼众安国际总裁。

  实际上,去年就有消息称,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也在通过快速通道,申请香港的虚拟保险牌照。

  快速通道是香港保监局于2017年9月推出的,是为了给申请使用全数码分销渠道的申请人提供一条专道,以便他们相对于其他普通保险牌照的授权申请,有更快速和精简的流程。香港保监局要求,快速通道授权申请人必须拥有一套创新和稳健的商业模式,并能够符合现时所有有关偿付能力、资本和本地资产的要求。为确保股东控权人之间有足够的保险经验,香港保监局还要求至少一名股东控权人拥有香港保险牌照或与香港保监局有资料互换安排的司法管辖区保险牌照。

  3月6日,香港《明报》报道称,众安在线料获发香港虚拟保险牌照,并称本轮香港虚拟保险牌照审查只余下包括众安在线、亚洲保险和香港初创企业OneDegree三家,其他申请在此轮已经终止。香港的虚拟保险牌照即为互联网保险牌照。

  此前,2018年12月20日,香港保监局向一家持有和使用全数码分销渠道的新保险公司——保泰人寿(Bowtie Life Insurance),发出首个快速通道(Fast Track)授权。这也是首家通过快速通道拿到虚拟保险牌照的公司。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保泰成立于2017年11月,首轮融资超过2亿港元,投资者包括永明金融、红杉资本沈南鹏发起的Hong Kong X Technology Fund,10月份更名为保泰人寿。公司团队由精算师、软件工程师、医生及客户服务专员组成。

责任编辑:杨群

众安在线 保险 富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