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资产:期待更丰富的股指期货品种

华泰资产:期待更丰富的股指期货品种
2019年03月12日 02:11 中国证券报

  华泰资产:期待更丰富的股指期货品种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朱莹 

  在大资管时代,股指期货作为重要的对冲和避险工具,无疑是各资产管理机构不可或缺的傍身之物。随着整体市场化程度的提高,资产管理机构对股指期货的需求日益增强,希望充分发挥股指期货的市场功能也成为机构的呼声。对此,作为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泰资产”)感受颇深。该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吴明义表示:“目前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依然较低,难以满足大机构套保需求。希望可以适时上市更多股指期货品种,适时推出波动率类衍生品和相关系数类衍生品,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发挥,让对冲风险的方式更为全面。”

  为绝对收益产品保驾护航

  华泰资产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保监会首批批准设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18年6月,在公司6.8亿元规模的量化产品中,均采用股指期货进行全部或部分对冲;此外,该公司还有17个权益投资产品采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规模总计84亿元。

  就资产管理机构来说,客户对资产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有很高要求,尤其是股票市场起伏不定时,能否降低资管产品收益率的波动和回撤,往往是考验一家机构管理水平的核心要素。

  成立于2017年2月的“华泰量化绝对收益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投资人主要是各企业年金,安全性成了首要诉求。“为了使产品收益率的波动适合投资人的风险容忍度和风险承受力,我们采用股指期货对冲风险进行套期保值”,吴明义说,“截至2018年上半年,产品年化收益率7.20%,且最大回撤为1.62%,无论市场涨跌情况如何,绝对收益产品均保持稳定上涨的态势,在为投资人赚取可观的收益时,也达到了降低市场波动的效果。”

  单个产品如此,整体来看,运用股指期货对冲风险,同样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华泰量化绝对收益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目前规模近1亿,有7成仓位进行了对冲,且主要对冲品种为上证50股指期货合约。从2017年2月至2018年6月,绝对收益产品净值保持逐月增长态势,截至2018年6月22日,产品收益净值1.0952。“相对比几大指数波动率情况,2017年2月到2018年6月间,绝对收益产品波动率仅为3.69%,绝对收益产品的波动率远低于市场上各大小盘指数,且收益率稳步上升”,吴明义表示,之所以有这种稳定的表现,股指期货功不可没。

  助力金融稳定大局

  包括华泰在内的诸多资管机构已体会到股指期货在套期保值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然而,在整天和市场打交道的机构眼中,股指期货目前的流动性、品种、市场规模,都难以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吴明义提出,应该适时上市更多股指期货品种,让风险对冲的“工具库”丰富起来:“现存的三个股指期货产品难以满足各类投资者相应的需求,希望能推出更多指数标的的对冲工具,例如中证800、中证1000等。”

  “不仅如此,随着市场对于金融类衍生品的理解不断加深,投资者利用衍生品对冲风险的方向在不断调整,适时推出波动率类衍生品和相关系数类衍生品、适时上市股指期权品种,也是完善金融衍生品市场品种类型的必然趋势。”吴明义如是说。

  吴明义进一步表示,从长远来看,丰富品种,完善交易制度,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更好发挥,这是日益开放的中国金融市场平稳健康运行的基础。

  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股指期货功能若得到充分发挥,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可以从等待股票价格上升的单一模式转变为双向投资模式,在行情下跌中,投资者的资金也能有所作为,而非被动闲置;在行情上涨中,当投资者看好某一类股票时,如果在股票二级市场购买无疑需要大量的现金,而购买该类股票的分类指数期货合约,只需要较少保证金,就可以充分分享该类指数的成长,赚取市场利润,提高整体资产的收益率水平。

  “此外,从更宏观的意义来看,股指期货交易活跃,盘中流动性就会加强,这样就不会出现一个市价委托就把价格推到涨停或者跌停的尴尬情形,非理性的价格波动将会大幅减少,这对于A股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是十分关键且有必要的。”吴明义进一步表示。

责任编辑:李铁民

股指期货 吴明义 华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