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最新季刊的五张精华图:后危机时代的市场巨变

BIS最新季刊的五张精华图:后危机时代的市场巨变
2019年03月12日 11: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国际清算银行(BIS)日前发布了新一期季刊,总结了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金融市场的一系列变化,包括一些“异常”的定价模式出现,中央银行开始增强与市场的互动等。

  野村G10外汇策略主管Bilal Hafeez指出,在BIS这份152页的报告中,有5份图表值得留意。

  2000年以来,欧美的BBB级债券发行量都有上升。美国BBB债券的增长主要发生在金融危机前,而危机过后,欧洲的最低投资级债券发行比例仍在上升。

  到2018年,美国有三分之一的债券是BBB级债券,欧洲则有将近一半。

  BIS还提到,共同基金也在加大对BBB级债券的配置。2010年,欧美共同基金配置的BBB债券约为20%,但是来到2018年,这一比例上升到了45%。

  全球金融危机过后,全球各国对海外银行的依赖有明显减少,从2008年三季度的28%下降到了2018年二季度的19%。各国国内经济不再依赖海外银行的信贷,转而加大国内银行以及非银融资的力度。

  新兴市场国家外债融资规模庞大,不过,不同的新兴市场还是呈现出了不同的外部融资需求。墨西哥、波兰和智利最为依赖海外融资,其中墨西哥的私人部门有将近50%的信贷都来自海外银行。以色列则是对海外银行融资依赖程度最低的国家。

  五个最大的货币都开始采用了新的隔夜基准利率。根据以下三种特征,国际清算银行将新旧的隔夜基准利率区分开来:

  是否基于交易;是否基于有抵押的货币市场工具;是否反映自非银对手方处批发融资的成本。

  除去瑞士法郎以外的主流货币区的一个主要特征在于,合规的交易范围不再局限于银行间,还包括了银行向非银机构支付的利率。

  BIS提到,没有证据显示,提高银行的流动性或是稳定融资比率,会减少银行的借贷。

  “进来的研究同样显示,如果一家银行有更高的资本比率,通常这也会伴随着更高的流动性比率。从持有更多流动资产与更谨慎的行动的关系来看,这也与银行骗局约多,承担的风险越少保持了一致。”BIS提到。

  另外,在向更为严厉的监管过渡的过程中,银行受到的影响,可能和监管真实落地时的影响有所不同。例如资本充足率上升1%,在长期来看对贷款增长是个有利因素,但在实现的过程中有可能反而产生负面影响。

  BIS还检测了市场对新闻反应的变化。结果显示,后金融危机时代,零利率下限的约束削弱了短期市场利率对新闻的反应。

  下图显示了美国、英国和欧元区市场对新闻的反应,以金融危机前(1998年6月-2007年12月)为基准,-0.1意味着市场的反应相比基准水平减少10%。零利率下限对美国市场的波动性影响是明显的,而到2012年,欧元区和英国对宏观经济新闻的反应也有明显减弱,当时这两个经济体也受到零利率下限的约束。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园

后危机时代 季刊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