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 全球市场联动越来越紧密

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 全球市场联动越来越紧密
2019年03月12日 02:5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魏书光

  港交所昨日发布公告称,与MSCI签订授权协议,拟在获得批准后应市况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的期货合约。一旦成行,这将是2006年9月新加坡交易所推出A50指数期货之后,境外股指衍生品市场发展的又一重大信号。

  “这对A股、港股市场都是好事。”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昨日指出。MSCI亚太区业务部总裁林伟杰也表示,过去一年,中国市场改革不断加速,外资在A股市场的参与度也快速提升,“引入中国A股指数期货是非常自然的结果,也是A股市场不断升级下的体现,将为投资者提供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北上资金通过沪深港通净流入A股市场的总量已经达到1300亿元左右。摩根士丹利近期预计,随着MSCI、富时罗素扩大纳入A股,预计未来10年间,外资(主动和被动)每年都将流入近1000亿美元。

  随着流入量不断扩大,避险的需求已经不可忽视,而股指期货是风险管理最主要的交易工具之一,有助于权益类投资中投资组合的风险更加可控,收益更加稳定,为业务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这也是MSCI指数迫切期待开通股指期货的重要原因,通过股指期货进行风险转移,能够有效对冲市场波动风险。

  然而,从目前国内股指期货较为严格的套保审批情况来看,较高的准入门槛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境外相关股指期权产品自然成了风险管理需求的替代品,如新加坡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

  “近10年来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的存在实际上已经证明,国内市场不会因为一个海外期货产品而变得更加动荡。”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直言,香港市场即使存在一定投机,香港期货产品对内地市场的负面影响非常有限。

  不过,近些年,在外资对A股影响力日益提升的格局下,外资持仓的风险管理策略对于市场运行方向的重要性也早已今非昔比,不能简单静态将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类比A50期货。

  事实上,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越开越大时,也正在不断与国际标准接轨,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中国资本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联动性不断加强。一旦香港MSCI中国A股指数上市,来自境外衍生品市场的市场传导性也将进一步上升。

  面对这种日益增强的市场压力,国内资本市场也需要在股指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进一步发展,为境内投资机构提供更为丰富的风险管理衍生工具,“发出更多自己的声音”,提高境内投资机构的国际竞争力,才能让投资者真正在市场风浪中“稳坐钓鱼台”。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