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谢京:建议尽快建湛海高铁 补海南自贸区交通短板

委员谢京:建议尽快建湛海高铁 补海南自贸区交通短板
2019年03月12日 01: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京: 建议尽快建设湛海高铁 补齐海南自贸区(港)交通短板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北京报道

  对外开放加速度

  中国的对外开放正不断加速度。短短几年,自贸试验区已推出三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的推出更是出人意料,全岛都是自贸试验区,而且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开放水平越来越高。

  在这些试验田之外,中国以往的“走出去,引进来”内涵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企业与资本走出去的变化有目共睹,而在外资引进来方面改革力度更引人注目,外资准入领域一系列改革以及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都使得中国的市场更富活力与吸引力。

  当然,中国这座世界工厂也不再仅仅是“卖全球”,还在不断“买全球”,扩大进口的举措不但有利于中国消费者更高更新的需求,也有利于带动全球经济,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李博)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将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谢京(资料图)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京提出多份关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提案。谢京建议,尽快开工建设湛海高铁,并将海口-三亚高铁项目纳入湛海高铁,还建议加快推动海南通用航空发展。

  海岛更易发展外向型经济

  《21世纪》:海南承担着建设全岛自贸区、探索自由贸易港的重任,这需要物流、客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高度集聚和有效流动,目前海南各方面的条件是否能满足这种流动?

  谢京:能满足这种流动,主要基于三点考虑。

  一是海南岛地理位置具有独特的条件。相比内陆,海南海岛型经济特征更容易打造外向型经济体系,也决定了其有潜力成为物流、客流等要素高度集聚的中心。

  二是海南特区建设30年的成果为满足这种条件奠定了基础。经过30余年的发展,海南已经初步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成了世界首条环岛高铁,海南环岛公路全线通车,在金融、信息等领域有了一定成果。

  三是最新的国家政策为海南凝聚国内技术优势创造了有利条件。当前,海南在“一带一路”战略和北部湾城市经济群中均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全域建设自贸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多重赋能,也为海南凝聚国内技术优势创造了有利条件,海南必将构建起高效快捷的对外经济体系。

  目前,海南正大力开展“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田”字形高速路网,形成贯穿全岛、连接岛内外的立体交通网,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将海南建成数据岛、数字岛、智慧岛、智能岛,海南自由商业账户(FT账户)体系也实现正式上线运行,我们很有信心海南会成为下一个商贸、物流、资金流的集散地。

  打破海南对外交通瓶颈

  《21世纪》:今年两会上,你建议加快开工建设湛海高铁,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现在进度如何?

  谢京:湛江至海安铁路(粤海铁路)是内陆通往海南的唯一铁路通道,既有粤海铁路已运行16年,随着自贸区(港)建设深入推进,客流、物流增长,将面临较大的运输压力。

  加快开工建设湛海高铁能有效补充粤海铁路,缓解这一线路的运输压力,提升海南岛对外铁路的运输水平和能力,满足进出岛需求。

  湛海高铁可连接海口和湛江等北部湾城市群中心城市,连接国家高铁网络,将有效打破海南岛对外交通瓶颈,降低物流成本,并有效提升北部湾地区的一体化和集约化发展水平。同时,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红利,加快北部湾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这一项目已经进行了可行性报告论证,在技术上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不过项目投资巨大,跨省和部委作业,需要协调的事情很多,目前各方面正在积极推进,力争尽快开工。

  《21世纪》:你还建议,将海口至三亚段高铁项目纳入湛海高铁延伸线,这将会为海南带来有哪些好处?其可行性如何?

  谢京:建议将海口-三亚高铁项目纳入湛海高铁,是由于该项目是对接湛海铁路、连接内陆的骨干线路,也是海南两大经济重心海口至三亚“点到点”的快速通道,有利于构建起全岛的高铁网络体系,对推进全岛与内陆地区互联互通、全域开发都具有重要作用。

  海南现有高铁由东环高铁和西环高铁组成,对海南省的交通、经济、文化交流具有重要作用,但中部地区高铁建设仍属于空白。定安、屯昌等6个市县还不能享受高铁带来的便利和发展机遇,而这些市县中大部分是欠发展市县,也是自贸区建设的薄弱环节。

  海口至三亚段350km/h高铁由海口新客站(新设车站)东端引出,向南跨越南渡江经定安、屯昌、琼中、五指山市等,将这一段纳入湛海高铁延伸线,将有利于填补中部地区的高铁建设空白。加快中部地区开发,构建起覆盖全岛与北部湾地区互动的交通网络体系,最终推动海南全域的开发,为建设全域自贸区(自贸港)打下交通基础。

  通用航空市场空间不小

  《21世纪》:你建议加快推动海南通用航空的发展,海南有哪些优势?这对于海南的旅游业、海洋经济有哪些意义?

  谢京: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加大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海南省全省陆地总面积3.5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3),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加快通用航空、完善空域立体交通网络的必要性与必然性。

  在海南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通航可以保障“三区一中心”国家战略落地,打造覆盖多领域的服务业体系;有利于完善海南水上立体交通网络,补齐交通短板;也有利于发展海洋经济,促进南海资源开发。

  海南正在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目前海南的低空旅游、通勤摆渡、短途运输、应急救援等新兴服务领域有待开拓。通航产业链长,投入产出比高,可推动海南形成以通用航空飞行活动为核心,涵盖餐饮业、旅游业、零售业、房地产等产业领域的服务业体系,培育旅游消费的新热点,助力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海洋经济方面,按照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规划,海南将建设开发岛礁资源,水上通航的发展有利于带动岛礁资源的开发。此外,在海洋维权、海上救援、海洋监管、石油勘探、海上石油平台飞行,以及私人服务、空中观光、飞行体验等海洋飞行方面,也存在着较大的市场空间,这将带动远洋渔业、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能源利用等海洋产业发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万露

海南 自贸区 谢京
相关专题: 2019年全国两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