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旭波谈中粮混改:在非核心主业发挥市场化作用

于旭波谈中粮混改:在非核心主业发挥市场化作用
2019年03月11日 17:31 中国网

  于旭波谈中粮混改:在非核心主业最大限度发挥市场化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总裁、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于旭波(中国网财经记者 陈琼 摄)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总裁、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于旭波(中国网财经记者 陈琼 摄)

  中国网财经3月11日讯(记者 陈琼)自2016年7月发布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方案,中粮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备受瞩目。作为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单位,中粮集团实施业务的专业化重组与整合,组建了包括18家专业化公司,并在非核心主业的专业化公司全面推进股权多元化。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总裁、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于旭波日前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指出,粮油核心主业保持绝对控股之外,其他业务中粮集团可以不控股,最大限度发挥市场化作用。于旭波首度披露,目前中粮包装、中粮肉食等企业已经成为中粮集团混改样板,旗下蒙牛的千亿计划也在有步骤推进中。

  谈混改:非核心主业中粮集团可以不控股

  “非粮油糖棉核心主业之外的业务,我们是希望能够大胆的去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粮集团可以不控股”,于旭波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粮集团业务分成两类,一类是粮油糖棉核心主业,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角度,有清晰明确的战略方向,要坚持控股。另一类是非核心主业的业务,如食品、金融、地产等,可以最大程度发挥市场化作用。”

  “虽然不绝对控股,但是我们还要相对控股,或者说更多的像蒙牛一样,还是能够主导这个战略。”于旭波表示,中粮集团对非控股的企业要守住战略导向和食品安全的底线,“在战略上把握方向,在底线上坚守食品安全。”在于旭波看来,蒙牛模式提供了很好的一个经验。“通过对非核心主业的一个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核心主业,还能最大程度地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

  于旭波表示下一步推进混改中,更加注重引进战略投资人,最大程度提升决策效率,最大程度引进市场化经理人、调动团队主观能动性。

  于旭波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希望国家在政策空间上给予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更广泛的空间。“目前很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还仅限于二级企业,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经营试点,希望能够更多的放权给企业,更多地释放市场潜力。”

  谈混改成效:涌现一批样本

  2016年以来,中粮集团实施业务的专业化重组与整合,组建了包括中粮可口可乐在内的18家专业化公司平台,两年多以来中粮集团的混改交出来一份怎样的成绩单?于旭波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首度披露,中粮集团混改以来诞生了中粮包装、中粮肉食、中粮茶叶等一批样本团队。

  “中粮包装是我们混合所有制试点的一个样板团队,股东是包装领域专业的公司,混改实施后团队主观能动性发挥的很好。”于旭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中粮包装业务得到健康的发展,中国马口铁包装领域处于第一梯队,并且开始走向欧洲市场。

  中粮集团旗下的肉食和茶叶业务也被寄予厚望。“中粮肉食投资人在肉食的发展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于旭波表示,虽然由于非洲猪瘟给行业给盈利带来波动很大的影响,但是对发展规模化养殖、发展高质量食品全产业链可追溯体系的肉食生鲜业务还是看好的,“从国外进口高质量的牛羊肉服务于国内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我们对这个战略都非常认同”。

  于旭波同时透露,过去两年旗下中国茶叶的业绩也实现了翻番式的增长。

  谈蒙牛千亿目标:首先要练好自身本领

  对于今年年初重返蒙牛董事会的于旭波而言,其对蒙牛的规划和期望也备受瞩目。

  蒙牛乳业1月7日宣布,现年52岁的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接任董事会主席。分析认为,中粮集团此番任命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担任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有两方面意义,一是可以在财务投资和对外并购方面对蒙牛起到协调和推进作用,二是蒙牛提出到2020年实现千亿营收目标,这是中粮集团对蒙牛的期望,此次中粮集团亲自任命总裁出任蒙牛董事会主席,体现出中粮对蒙牛营收、市值双千亿目标的重视。

  “我以前担任过蒙牛的董事会主席,再次回到这个岗位,我感到很高兴。”于旭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中粮集团一直高度重视蒙牛的业务发展。在供应链建设方面,蒙牛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全产业链食品企业,也是中粮所有食品企业里为数不多的全产业链企业,“蒙牛很多的做法和经验,可以不断分享到中粮其他板块的食品业务当中去”。

  对于蒙牛提出的千亿目标,于旭波表示,在国家奶业振兴的大战略引领之下,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之下,千亿目标不是很大的挑战,“奶业振兴战略的提出,对于中国乳业、对于蒙牛,都将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在于旭波看来,蒙牛和国内的其他乳制品企业相比,优势是其国际化、最现代化的股东结构,“蒙牛拥有国际化的股东结构以及国际化的研发资源、营销资源,所以应该说从产品创新也好、战略方向也好,蒙牛都具备这样的条件。”

  谈奶业振兴:提供了战略性机遇

  于旭波表示,国家奶业振兴计划给蒙牛带来了战略性机遇,蒙牛将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多措并举来实现千亿目标。

  “国家奶业振兴一定会推动整个行业的升级变革转型升级”,于旭波指出,对蒙牛来讲,奶业振兴提供了一个战略性机遇。下一步,蒙牛还是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首先应该聚焦中国市场。“今天我们的消费者还有很多需求得不到满足,聚焦中国市场就更多的要应该说在研发资源上要加大投入。”

  其次要补足蒙牛在一些业务上的短板。于旭波指出,相比较同行业,蒙牛在奶粉、冰激淋业务方面是短板,所以,要尽快补上短板,在产品创新、渠道建设、品牌营销上发力,“蒙牛去年做的非常好的工作就是赞助世界杯,让蒙牛品牌的国际化征程有了一个质的提升。”

  在于旭波的规划中,蒙牛要真正开发国际化的供应链。“蒙牛是第一家把乳制品卖到国际上的中国企业,去年,蒙牛又在印度尼西亚建厂,在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缅甸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地区销售,可以说,蒙牛也是第一家在海外建立供应链的中国乳品企业。”在他看来,国际化供应链使得蒙牛能够尽快的国际化,让全世界的消费者、特别是东南亚的消费者能够最大程度上能够享受到蒙牛的产品。同时也能满足部分消费者对海外的供应链和产品的需要,拓展销售渠道。

  “实现千亿目标,不是靠简简单单做好某一项工作就可以完成的,要通过组合拳,一方面提升质量、做好品牌,另一方面补足短板、拓展市场、加强产品创新能力,同时强化海外的供应链,加上充分的调动现有股东的力量,这个目标才有可能尽快实现。”于旭波表示。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