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陈甄璞:沪深300指数增强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广发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陈甄璞:沪深300指数增强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2019年03月11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广发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陈甄璞:

  沪深300指数增强

  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在外资持续流入和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推动下,A股走出一波估值修复行情。据Wind统计,截至3月5日,广发沪深300指数增强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23.95%,广发量化多因子净值增长率达到22.40%,较好地帮助投资者分享了市场行情。

  “MSCI宣布将A股纳入因子的权重从5%提升至20%,预计2019年有4000亿元人民币海外资金配置A股。”广发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陈甄璞表示,长期看,外资对A股的增配空间巨大,当前仍处于“水往低处流”的第一个快速流入阶段。从资金流向分析,外资对大市值股票配置的偏好有持续性。在此背景下,作为大盘蓝筹的代表性指数,沪深300指数增强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采用多因子模型 追寻稳定的阿尔法收益

  目前,指数增强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方法分为两类:一类是量化选股模型;另一类是基本面研究出身的基金经理主动选股。在陈甄璞看来,用量化策略运行的指数增强策略具有独特的魅力,既可以实现稳定的贝塔收益,还能附送阿尔法收益。简而言之,就是“买贝塔送阿尔法”。

  “用量化模型进行指数增强,获取超额收益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会更好一些。”陈甄璞介绍道,量化方法通过组合优化的方式,对风险因子进行严格约束,从而控制相对指数的偏离。相较于主动型管理,量化方法由于可以实现跟踪误差的定量控制和超额收益的稳健平滑而更适合开发指数增强型产品。

  “我们的目标是追求长期稳定的增强效果,获取相对指数的超额收益。”陈甄璞说,广发沪深300指数增强采用多因子策略管理,努力寻找稳定的阿尔法。团队通过数量化方法捕捉高收益股票的共同特点,如盈利能力强、成长性好、财务状况良好、估值低等。然后,将股票相关的各种数据转化为量化因子,构建起一个大容量的量化因子池。

  据广发沪深300指数增强指数基金经理赵杰介绍,广发基金量化投资部构建的多因子选股体系,包括大类选股因子和风险因子。其中,大类选股因子覆盖估值、成长、盈利、分红等基本面因子,以及流动性、波动性反转、技术等交易面因子等。

  立足基本面 搭建功能完备的量化研究平台

  相较于主动权益投资和被动投资,主动量化投资起步较晚。2014年,主动量化基金取得相对稳定的业绩,获得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的认可。陈甄璞认为,随着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逐步提高,未来量化投资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其中,指数增强型产品仍将是量化投资的主流。

  基于量化投资策略的发展前景,广发基金在2011年即开展量化投资业务,在投研团队、量化策略以及平台系统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目前,广发基金量化投资团队有11名成员,均毕业于海内外知名高校的数学、计算机、金融工程等专业。其中,投资管理人员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0年,研究开发人员平均从业年限超过4年。  

  “量化投资与传统主动投资不同,很难依靠一两个人单打独斗获取长期的稳定收益,而是需要专业的投研团队和完备的量化系统作支持。”陈甄璞介绍道,广发基金搭建了完备的量化研究平台,功能涵盖市场跟踪、因子分析、PMS组合管理、策略回测等多个部分。以此为基础,公司开发了量化对冲、指数增强、主动量化等多样化的策略以满足不同客户的投资需求。

  “我们的理念是立足基本面,多元数据验证。”陈甄璞总结道,在投资实践中,量化团队从企业基本面出发构建长期投资逻辑,利用大数据策略进行多渠道、多维度、多层次的验证与修正,结合风格特点遴选财务状况良好、业绩增长稳健的股票,以期稳定地获得相对基准的超额收益。

  (CIS)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