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把城市步行街打造成为消费高质量发展的平台

商务部:把城市步行街打造成为消费高质量发展的平台
2019年03月11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未来城市步行街“街街有特色、街街是景色”

  ⊙贾世冬

  商务部钟山部长日前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提出“商务部要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改造提升一批步行街,把步行街打造成为消费高质量发展的平台”,要求开展试点的步行街,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改造,高水平运营。钟部长的讲话,为步行街的改造提升指明了方向,描绘出美好蓝图。从我长期从事城市商业研究和规划工作的经验来看,当前开展这项工作非常及时,也十分必要。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把步行街打造成为城市的亮丽名片、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以及消费供给侧改革的平台,对于提升城市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十分必要

  从我国步行街的现状来看,据统计,全国共有步行街2100余条,80%以上的步行街都是小型步行街,普遍存在功能不全、档次不高、环境不优等问题。

  从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来看,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城镇化率已达59.58%,步行街的发展现状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发展水平和居民消费水平不适应。

  从步行街未来发展趋势来看,随着消费升级、电子商务应用普及、大型购物中心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步行街发展模式缺乏创新性,吸引力下降,客流减少,效益下降明显。

  因此,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一些基础较好的城市,通过改造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步行街,有利于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有利于通过步行街的辐射带动,推动商业创新,繁荣城市经济;有利于通过步行街的文化塑造,展现城市文化与特色,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发展。

  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的内容十分明确

  我们注意到,这次商务部提出步行街改造提升,重点是改造设施、优化结构、提升品质、规范运营,不是推动各地去新建,去搞形象工程,而是要抓实效。

  第一,步行街的改造提升有明确的目标。要以提升品质、突出特色、传承优秀文化、展现城市形象、引领商业创新、满足消费升级为主要目标。钟山部长谈到步行街下一步改造提升的工作要求时指出,要重点从四个方面去着手。一是要优化街区环境,完善街区周边交通组织,提高卫生、绿化等标准,建设更加美丽舒适、富有特色的街区风貌;二是提高商业质量,丰富步行街业态,提升商品和服务品质,发展体验式、互动式的新兴消费,增强休闲娱乐功能;三是打造智慧街区,推广数字化、智能化以及5G技术的应用,加强智能停车和移动支付等智能服务;四是增强文化底蕴,保护好既有的文化设施和人文景观,传承中国文化传统和地域风情,促进商业、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

  第二,步行街的改造提升有具体的推进措施。去年,商务部在各省会城市人民政府推荐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议和部党组会议审议,将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天津金街、重庆解放碑、沈阳中街、南京夫子庙、杭州湖滨路、成都宽窄巷子、广州北京路、西安新唐人街等11条步行街作为首批试点。首批试点的11条步行街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比如北京王府井和上海南京路定位世界名街,展现中国形象;成都宽窄巷子、南京夫子庙、西安新唐人街突出中国历史文化,充分体现商业、旅游和文化的融合;杭州湖滨路充分发挥杭州在电子商务和物流方面的领先优势,拟打造成为中国新零售示范步行街。各具特色的步行街通过顶层设计和强有力的推进措施,二三年后必将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面貌。

  第三,步行街的改造提升有明确的评价体系。商务部去年发布了步行街评价指标体系,指导步行街从规划布局、设施环境、功能品质、运营管理和综合效益5个方面着手改造提升,评价指标体系要求步行街不能只注重设施改善,更要注重统筹规划和后期的运营管理,要求步行街必须编制专项改造提升规划,设立专业的运营机构,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城市人民政府有具体的政策配套。比如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在列入商务部首批示点后,已经完成了步行街“1+3”的规划方案,有了总体规划街区和环境规划、街区业态布局规划和街区交通组织规划等3个专项规划的总体指引,王府井步行街正规范有序地开展改造提升工作。通过这样一种机制,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将更科学、更系统,管理更规范,运营更有效。

  未来城市步行街蓝图十分美好

  钟山部长指出,他心目中的中国步行街应当是既有中国特色和地方特点,又要体现国际化水平,步行街的环境非常优美,商业非常繁荣,文化气息非常浓厚,是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据了解,商务部正在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推动全国建成30至50条国家级示范步行街,同时每个城市都有一条代表本地特色的高品质步行街,把步行街打造成为促进消费升级的平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通过这样全局化的战略设计,我相信,未来的城市步行街将更好地满足人们多样化、特色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形成“街街有特色、街街是景色”的中国特色步行街,各城市的步行街也必将成为城市旅游目的地、消费聚集地、商业创新地。

  (作者系中商商业发展规划院院长)

责任编辑:贾兆恒

王府井 步行街 街区
相关专题: 2019年全国两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