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基金林洪钧:发力工具型产品和“固收+”

财通基金林洪钧:发力工具型产品和“固收+”
2019年03月11日 01:31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证券时报记者 吴君

  财通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林洪钧14年来一直战斗在债券投资第一线,他擅长自上而下、通过宏观判断决定资产配置。

  近期财通基金推出财通安瑞短债,由林洪钧担任基金经理,他称未来财通在固收领域希望发力工具型产品和“固收+”。

  债市短期有压力

  今年整体仍有机会

  展望后市,林洪钧表示:“从估值和性价比来说,加上当前的春季躁动行情,我觉得权益市场短期会被推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基于流动性宽松因素、政策红利因素、权益市场自身估值较低因素,市场目前来看还比较健康。接下来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成交量的急剧放大,市场也累积了较大风险,而经济基本面以及企业盈利的复苏,似乎并不能那么快地在一二季度见到。因此,权益市场在近期的行情更多的还是估值修复,对长期的走势我们还需要结合基本面进行更理性的判断。”

  他认为,权益市场走高确实会给固收市场带来一些压力,这更多来自市场自身结构和交易行为的压力。同时,1月社融数据超预期,投资者也担心其对债市有制约。

  林洪钧说:“今年债市收益率继续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1月天量社融有季节性因素和银行集中放贷等原因,但后面会有所收敛。从基本面看,年初是经济数据真空期,看到的更多是金融数据,所以在预期方面对债市形成较大压制。但实际没有那么悲观,我们需要看下半年基建情况。我对下半年的经济复苏看得比较淡。此外,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逐渐显著,美联储可能提前进行缩表操作,将对债券市场带来较强的基本面上的支持。”

  关于投资操作,林洪钧表示,现在正在做一些结构性的调整。现阶段会缩短久期,调整结构。去年是子弹型,买的债券大量集中在5年,同时做10年~30年的利率债把握交易型机会。但今年会将配置型的债券久期压缩到两三年,然后在震荡市中争取把握一些交易性的机会。

  发力工具型产品

  和“固收+”

  林洪钧进入债券行业至今已有14年时间,先后在华安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及兴证资管任职,2018年8月担任财通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在投资风格上,林洪钧坚持自上而下做类属配置。

  “以前债券的贝塔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杠杆,二是久期,由于监管对杠杆的限制导致现在杠杆因素弱化了,但久期因素仍是债券市场的主要收益来源之一。”林洪钧表示,现在也会越来越看重阿尔法,自下而上找信用利差。由于监管和市场的变化,现在投资中寻找个券阿尔法的占比在提升,但这不是他最擅长的,因此,他构建了一个强大的团队去自下而上地寻找超额的信用阿尔法。

  对于财通基金固收领域的投资,林洪钧表示,现在主要做两件事:一方面是落实业绩,踏踏实实先把业绩做好;另一方面是走特色化道路,发力两个方向,一是丰富工具型的产品线,如短债基金,二是做“固定收益+”的产品,如可转债基金。

  近期,财通基金发行财通安瑞短债基金,由林洪钧担任基金经理。他表示,短债的定位将是替代银行理财和券商报价的产品。

  他认为,三个方面的因素决定了短债比货币基金更有吸引力:一是从久期来看,短债比货币基金长一些,但是,相比普通债券基金,短债基金的利率风险降到最低,1年以内受利率风险影响较小;二是从信用评级上看,短债比普通债基选券更加严格,主要配置AA+的资产;三是从杠杆维度看,货币基金是120%,短债是140%。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货币基金 债券 杠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