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大幅降价惹众怒:销量剧减被迫降价?

特斯拉大幅降价惹众怒:销量剧减被迫降价?
2019年03月09日 04:29 新浪财经综合

  骤降34万、关店、Model 3被扣 “搅局者”特斯拉在华“疾行”遇阻

  来源:中国经营报

  夏治斌、刘媛媛

  近几日,“流量担当”的特斯拉因在华大幅降价举措引起热议。

  3月1日,特斯拉(NASDAQ:TSLA)宣布下调全系车型在华销售价格,其中,Model 3降价区间为2.6万~4.4万元、Model S降价区间为1.13万~27.75万元、Model X降价区间为17.43万~34.11万元,降价幅度达到34.11万元的是Model X P100D,这是特斯拉系列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降价规模和幅度最大的一次。

  然而,这一大幅降价举措招致了许多特斯拉老车主的不满,部分车主甚至来到特斯拉的体验店和服务中心拉起了“特斯拉随意降价,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横幅,进行维权。在《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黄剑林律师表示,除非老车主有证据证明特斯拉通过合同、网页或其他媒介上承诺过“保价”及类似内容,否则在通常情况下,特斯拉因不存在侵权或者违约行为,老车主要主张赔偿很难。

  针对此番降价引发的车主集体维权事件,记者联系特斯拉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回观国内造车新势力,“搅局者”特斯拉也掀起了不小的波澜。而与特斯拉形成对比的是,蔚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蔚来会保持价格稳定的策略,不会因为市场环境的波动轻易调整定价策略。“我们相信维持长期稳健的价格策略,有益于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威马汽车方面表示,威马也不会沿袭任何品牌的发展模式,会始终遵循集团发展“三步走”的战略。希望能够与更多友商一起努力,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大幅降价惹众怒

  据了解,2月22日,首批特斯拉Model 3现车开始在国内交付。特斯拉车主发文称,其在2月25日提车Model X,开车5天后,得知官方降价17.43万元,但受降价影响,包含关税、购置税、银行贷款利息、保险等费用,实际损失在20万元以上。

  作为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首批用户之一的新浪微博CEO王高飞亦在特斯拉宣布降价当天发布微博称:“刚买的不退钱啊!”

  迫于压力,特斯拉随后公布了补偿方案。特斯拉官网上的更新信息显示,所有在调价前购买特斯拉的车主,可以半价购买特斯拉辅助驾驶Autopilot和全自动驾驶FullSelf-Driving(简称FSD)服务,其中Autopilot原价4000美元、FSD原价7000美元,优惠后售价分别为2000美元和3000美元,即用户至多可节省6000美元。

  针对已经购买了这两项服务的特斯拉车主,特斯拉将提供早期体验计划EAP,EAP会员有机会率先体验特斯拉推出的新功能。

  但实际上,很多刚购车的车主对于特斯拉的补偿方案并不买账,并在相关投诉网站上对特斯拉进行投诉。

  在黄剑林看来,车主与特斯拉公司之间是买卖合同关系,签订该合同属于双方意思自治的表现。特斯拉公司亦不存在欺诈、胁迫等行为,至于后期价格大幅下调,其本身是对市场供求关系所做出的一种调整。对老车主而言,车辆价格下降也是其应当承担的一种市场风险。所以,在一般情况下,特斯拉的调价行为应当是合法的。

  其同时表示,特斯拉可能会受制于公关压力,基于公平原则做一些妥协,从而出台相应的补偿方案,但这并非特斯拉的法定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幅降价引起众多老车主的不满,但这一举措同时刺激了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全系车型在华降价之后,3月4日,上海浦东嘉里中心特斯拉体验门店,吸引了不少前来看车的消费者。

  “我是看到网上特斯拉降价,想着周末人会比较多,所以趁着工作日,避开人多的时候,过来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可以买。”一位前来特斯拉门店看车的消费者向记者表示。

  据现场销售人员介绍,目前Model X P100D卖得比较多,因为原来最便宜的也要100多万元,现在只要70多万元。

  销量剧减被迫降价?

  在汽车分析师任万付看来,中美贸易磋商基本结束,国内新能源补贴取消成为大概率事件,特斯拉此时降价,在于向国内竞品施压,通过降价,为后续产品和价格矩阵的完善以及国产后的车型定价打基础。此外,希望通过降价拉动销量提升,巩固豪华电动车第一的位置。

  据特斯拉2018年年报显示,作为特斯拉第二大市场的中国地区虽然收入达到17.57亿美元,但同比下降了15.4%。此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曾透露,由于电动车销售在中国和欧洲遇到挑战,因此不期待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

  另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量为3169辆,同比下滑37%,10月份更是骤降70%,销量仅211辆。

  记者注意到,特斯拉在降价同时还宣布,为节省成本,将在全球范围关闭大量线下门店,全面转向线上销售的模式。据其说法,将所有销售转移到网上,再加上其他持续的成本效益,使公司能够将所有车辆的价格平均降低约6%,能够比预期的更早实现3.5万美元的Model 3价格点。

  任万付认为,特斯拉实行线上销售的方式,一方面是继续革新现有的销售方式,降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特斯拉对自己产品品质的自信。由于特斯拉并未公布该措施的具体实施时间和区域,该动作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等待和观察。

  “鉴于中国市场的复杂性,线上销售的方式暂不适合中国市场,特斯拉不会贸然在国内市场实施该措施。”任万付直言。

  对于特斯拉宣布关闭门店的消息,上海太古汇特斯拉体验中心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中国的门店是不会关的,因为中美的国情不一样,不会受美国的影响。”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在全球拥有378家门店和服务中心。

  但在3月7日,《国际金融报》报道称,特斯拉从第二季度开始,取消中国所有一线销售提成,仅保留底薪,但保留后续恢复部分提成的可能。同时,线下门店也将被逐步关闭。据消息人士透露,上海已有2家门店即将开始调整。针对这一消息,记者联系特斯拉公关求证,未获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3月4日,一份疑似从海关流出的文件显示:“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海关暂停放行进口特斯拉Model 3纯电动车和签发相应《随车检验单》,通报下发前已放行相关车辆的,海关应通知进口企业不得销售、使用,并收回已签发的《随车检验单》。同时,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海关要加强对美国特斯拉公司制造的其他进口车型的检验。”

  对于此事,记者联系天津海关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收到相关通知。3月6日,特斯拉方面回应媒体称,这次疏失是由于一些Model 3车辆上的铭牌打印错误导致。公司已与海关总署达成了整改方案,并正密切合作,争取尽快恢复车辆通关过程。车辆经过审核合格通关后,将尽快把它们交付到客户手中。这并不影响Model 3在国内的销售。

  随后,海关总署公众号发文证实称,近期陆续到港的 4678 辆Model 3 纯电动车均可能存在上述问题。

  同时,海关总署表示,特斯拉可通过在口岸更换铭牌标注的方式消除风险隐患,经检验合格后方可放行,确保进入市场的Model 3 纯电动车符合我国强制性标准的要求,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新能源汽车开启新搏杀

  业内普遍认为,特斯拉大幅降价后,或将给国内自主品牌造成更大的压力。

  对于此次特斯拉降价,国内自主品牌掌门人也有各自的看法。车和家CEO、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发声称:“特斯拉都已经打到家门口了,按照目前的汇率,国产Model 3铁定直接卖到25万~27万元……好日子很快就要结束了。”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则发文表示,大家高估了特斯拉在中国可能的竞争力。特斯拉在中国的巨大品牌并没有有效率地转换为销售量,核心在于其在中国本土化方面出现了问题。

  “降价并无坏处,这也是市场竞争的表现,作为商业公司,从来不怕竞争,竞争就是强者胜。”东风董事长竺延风表示,特斯拉降价就像时装和服装,时装吸引你,服装吸引时装,时装会慢慢变成服装。

  蔚来方面则告诉记者:“特斯拉是个值得尊敬的强大对手,它将促进国内市场竞争走向更高的水平。这既适用于造车老势力,也适用于造车新势力。跟这样的高手过招,是对企业实力的真正检验。”

  蔚来汽车创始人、CEO李斌也公开表示,蔚来不会采用降价的方式扩大市场。“我们看到了我们的竞争对手最近有多次的降价行为,我们认为也许是竞争的压力,事实上一直降价对品牌、对消费者的忠诚度是极大的伤害。从长期来讲,降价不是我们扩大市场的策略,我们会通过服务的创新增加用户忠诚度和满意度。”

  在任万付看来,中国汽车市场是全球最大也最复杂的市场,品牌林立,竞争激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很好,但绝不会一帆风顺。除了降价以外,特斯拉需要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产品矩阵,同时要处理好本地化问题,生产符合国人喜好的产品。

  根据特斯拉的规划,特斯拉上海工厂已在数月前破土开工,其旗下Model 3将于今年底在华实现本地化生产,在免去15%汽车进口关税后,其价格有望下探至30万元以内。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特斯拉的国产化临近以及价格调整,国内包括造车新势力在内的自主品牌将继续承压,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和更恶劣的生存环境。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讲,唯有通过不断的降本增效,提高产品品质,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