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桂浩明:外资狂买大族激光的背后

申万宏源桂浩明:外资狂买大族激光的背后
2019年03月09日 02:20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证券时报

  桂浩明

  大族激光是今年以来市场中表现较好的股票之一,两个多月来持续了几乎单边上涨的行情。当然,这与其业绩优异且成长性良好是分不开的。但换个角度来说,外资的大举买入,恐怕也是一个重要的触发性因素。

  据报道,截至3月4日,外资通过QFII、RQFII以及深港通等渠道,累计买入并持有大族激光普通股超过3亿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28%以上。按照有关规定,从3月5日起港交所将不再接受通过深港通渠道买入大族激光的申请,也就是说那里的投资者只能卖出而不能买入。大族激光目前的市值超过450亿元,外资持有高达120亿元以上,从股权结构的角度来说,它可以说已经是个中外合资企业了。外资如此高比例地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这在A股历史上是不多见的,而且这些股票都是从二级市场上购买的,人们认为这是导致公司股价明显上涨的原因之一,也是有道理的。

  要分析外资为什么会大举购买大族激光的股票,一般来说原因无非是公司有较高的科技含量,产品在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性,且公司业绩也十分突出。即便今年在两个月内就出现了40%左右的上涨,但市盈率还是只有27倍,考虑到公司年度业绩有望增长20%,这样的估值的确不算太高。另外公司也相当重视维护股价的稳定,在行情低迷的情况下,实施了超过5亿元的回购,表明了对投资者利益的尊重与维护。从这些方面来看,大族激光的确具备作为一个效益良好、管理规范的优质公司的基本特征,受到那些偏向于价值投资的外资青睐,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不过,人们在外资大举买入并且持有大族激光这个案例中,也许还能够看到更深层面的东西。近几年来,MSCI等海外著名指数公司,都争相把中国A股纳入其相关指数的标的股范围之中,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外资已经不能无视中国市场的存在。特别是在一些行业中,中国的优势企业已经占据了很大的地盘,要投资这些行业,就无法回避中国的企业。像大族激光这种在激光应用领域具有一定领先优势的企业,自然是在配置该行业时的首选。而公司优良的质地,自然吸引了外资的竞相介入,即便是在股市十分低迷的时候,外资也没有放慢进入的脚步。如今,终于买到了政策允许的上限。这里人们不妨如此设想一下:要是政策不对外资通过深港通渠道购买A股设置某种限制,那么外资就完全有可能更多地购买大族激光股票,这样是否会出现外资占比超过50%的状况呢?进一步说,由于政策没有对通过QFII以及RQFII渠道购买中国A股的总量作出太严格的规定,那么在多渠道运作的情况下,外资有无可能取得事实上的控股地位?毕竟,大族激光的控股股东直接持有的大族激光股票只占总股本的16%多一点。显然,在这里存在外资购并中国上市公司的某种契机。当然,在现有条件下,外资真要这样做还不是太现实,但这个问题已经是明摆着的了。

  回过头来说,一直有人担心中国A股市场缺乏资金,上市公司限售股东都想着套现。当然,这也的确是个问题。但是,大族激光的案例告诉人们,只要公司质地好,就并不愁没有买家,即便是大股东因为各种原因想卖,还是有足够的外资会想买。在一个全球配置的市场中,在很多情况下资金未必是最大的问题,关键是公司本身的质量。试想,如果大族激光这样的公司多了,外资也有渠道不断介入,那么中国股市是否会呈现出一种全新的面貌?至少去年曾经有过的那种暴跌不会有了,投资者对买入并且持有绩优股,也会更加积极与放心,市场的平稳运行也就是完全能够期待的。

  (作者单位:申万宏源证券)

责任编辑:陶然

大族激光 外资 渠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