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势新能源多项工商变更 股东再次“输血救援”

腾势新能源多项工商变更 股东再次“输血救援”
2019年03月09日 04:29 新浪财经综合

  腾势新能源多项工商变更 股东再次“输血救援”

  来源:中国经营报

  梁锶明、童海华

  近日,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势新能源”)产生多项工商变更,其中注册资本由41.6亿元人民币变更为45.6亿元人民币,出资情况由56.6亿元人民币增长至60.6亿元人民币。另外,高管也有变动。

  而在不久前,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02594.SZ,以下简称“比亚迪”)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拟对参股公司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公开资料显示,自腾势新能源成立以来,比亚迪与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已多次增资。比亚迪方面提到,未来公司仍将会为腾势提供技术、人才和资金支持。

  股东再次增资

  2月28日,腾势新能源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其中注册资本由41.6亿元人民币变更为45.6亿元人民币,出资情况由56.6亿元人民币增长至60.6亿元人民币。另外,高管也有变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腾势新能源股东仍为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与戴姆勒。

  2月初,比亚迪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拟对参股公司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对参股公司腾势新能源增资人民币2亿元,全部作为注册资本;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增资所需手续。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对腾势新能源增资完成后,比亚迪通过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持有腾势新能源的股权比例保持为50%。

  比亚迪与戴姆勒对于腾势新能源的增资并非首次。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和戴姆勒于2012年、2013年、2017年、2018年分别向腾势注资9亿元、8.6亿元、10亿元、8亿元。其中,2013年比亚迪和戴姆勒曾共同注资8.6亿元,希望能尽快拓展汽车业务。而到了2017年5月,双方为腾势新能源共同注资10亿元,彼时增资主要是为了补充腾势新能源的营运资金,缓解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引起的补贴回款周期延长对腾势新能源营运资金的影响。

  时隔一年后的2018年5月,比亚迪与戴姆勒各向腾势新能源增资4亿元,使其注册资本增加至41.6亿元。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汽车“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道路已经确定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在此背景下,比亚迪和戴姆勒肯定会继续投入,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经历连年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2015~2018年间,腾势新能源全年销量分别约为2888辆、2287辆、4713辆和1974辆。近两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相比之下腾势新能源的市场份额较小。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00.8万辆,同比增长88.5%,高于2017年增速。

  在此销售情况下,腾势新能源经历了连续几年的亏损局面。据公开资料显示,从2011年成立后的几年时间里,腾势新能源一直未摆脱亏损状态。2014~2017年腾势新能源共计亏损26.1亿元,年均亏损6.5亿元。

  电动汽车观察家邱锴俊提到,腾势是国内早期电动汽车产品中极少的高端品牌,成为高端人士购买电动汽车的首选。“他们认为,腾势的底盘调教、内饰品质突出。但整体而言,腾势电动汽车售价较高,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不高。相对而言,腾势的性能、设计和品质优势并不明显,最终没能成为畅销车型。”

  任万付则表示,腾势汽车虽然起步较早,但产品更新换代较慢,并未形成有竞争力的产品矩阵,且价格较高,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

  传闻销售有变

  从腾势新能源产品布局来看,《中国经营报》记者从腾势新能源官网上注意到,目前官网显示车型仅有“腾势500”一款。据了解,作为比亚迪和戴姆勒共同设立的合资企业,腾势新能源以高端新能源汽车的定位入局,2014年推出首款车型。而腾势新能源成立至今,仅有腾势300、腾势400、腾势450、腾势500四款车型,且基本上是基于已有车型进行配置和续航里程的升级。

  而在销售网络上,记者从腾势新能源官网获悉,从2017年起,腾势已陆续进入奔驰店销售,而在2018年,腾势更进一步进入20多个城市的近30家奔驰店。截至目前,官网显示的腾势专营店和奔驰联合店共有54家。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腾势新能源销售或将转移到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由原来Smart营销团队负责。目前相关交接正在进行,腾势新能源原有销售团队人员也已开始分流,部分已回到比亚迪系统。不过截至目前,腾势新能源方面暂未给出官方定论。

  对此,邱锴俊认为,若销售形式转变之后,运营主导方很可能是奔驰销售公司。腾势新能源则可能扮演生产和销售间协调者的角色。

  与此同时,邱锴俊还提到,北京梅赛德-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是戴姆勒和北汽股份的合资公司。“虽然戴姆勒占主导地位,但仍然会考虑北汽的态度,再加上日后,北汽必然对腾势的销售情况有所了解,都可能让比亚迪有点难受。”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