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四季度家庭财富创金融危机来最大跌幅

美国四季度家庭财富创金融危机来最大跌幅
2019年03月08日 04:26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据美联储3月7日周四发布的季度基金流动报告(又称美国财务账户数据),美国家庭(和非营利组织)的净财富去年底大幅缩水,“唯一元凶”就是去年10月起的美股暴跌。

  2018年四季度,美国家庭净财富从三季度末的108万亿美元降至104.33万亿美元,为一年多新低,环比跌幅为3.5%。这也是美国家庭净财富在三年来首次季度下滑,上一次下跌是2015年三季度的1%。

  路透社指出,从降幅百分比看,这份数据是2008年下旬以来家庭净财富的最大跌幅,当时美国处于金融危机和全球深度衰退之中,2008年四季度家庭净财富环比下跌5.9%。但从美元价值的绝对值来说,本次季度环比降幅3.73万亿美元,超过了2008年末的3.6万亿美元,属于历史最大。

  去年末美国家庭净财富的下滑完全来自股市波动。当季家庭和非营利机构直接或间接持有的股市资产价值下跌4.57万亿美元,跌幅为14%,同期的美股大盘市值抹去5.41万亿美元。而家庭持有的房产价值上涨2794亿美元,大于三季度涨幅1566亿美元,但小于二季度涨幅4857亿美元。

  2018年前三个季度,标普500大盘累涨9%,随后从10月起回吐了所有涨幅,最终全年收跌6.2%,创2008年以来最差年度表现;在圣诞平安夜时的单日跌幅,曾创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深。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基本回到了去年11月底的水平,累涨近9%。

  《华尔街日报》指出,去年前三个季度,美国家庭净财富都是环比增长的;这导致从2017年四季度到2018年四季度的一年内,美国家庭净财富还是小幅增加了0.8%。但这种走势与全国经济GDP的强势形成背离。去年美国经济增速接近3%,家庭财富下滑的四季度GDP增长2.6%。

  报告中的其他数据显示:

  伴随股市暴跌和信贷紧缩,去年四季度美国非金融企业的现金与流动资产减少了约3000亿美元;包括现金、存款、债务证券和股票在内的流动资产为4.05万亿美元,为一年多最低。

  当季非金融企业的商业借贷增长3.8%,环比微跌,基本符合过去五个季度的单季涨幅;但家庭债务增速放缓至2.9%,去年三季度为3.6%。

  当季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增长为2.5%,创五个季度以来增速最小;州和地方政府借贷萎缩了2.2%,为连续第四个季度下降。

  相比个人可支配收入,美国家庭去年底的储蓄率升至6.7%,去年三季度末为6.4%;

  截至2018年底,美国家庭净财富中的金融资产为略超过85万亿美元,所持房地产价值为29.2万亿美元。从2009年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美国家庭净财富强劲增长了73%。

  纽约联储在2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家庭债务增加320亿美元,至13.5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也较2008年三季度创下的12.68万亿美元峰值高出近7%,令一些观察者担心美国经济可能在某些领域存在被忽视的隐患。

  彭博社指出,去年四季度消费者债务的增幅创一年多最小,主要由于楼市销售降温,导致按揭贷款需求下滑。在排除按揭贷款后,当季的消费者债务增速为6.2%,高于三季度涨幅,表明美国人持续利用相对低位的利率,进行车辆等大宗购买。去年整体的消费者债务涨至创纪录的15.6万亿美元,其中非房贷类的信用债务是史上首次超过4万亿美元。

  路透社则认为,去年美国企业发债速度反映了危机时期的模式,是2008年以来的最差表现。本次基金流动报告显示,美联储对金融业年底的震荡有所了解,并促使货币政策制定者在评估损失时暂停加息。美联储担心家庭财富下滑会转化为消费支出减少,进而放慢经济增长。这种担心部分也在去年底的零售销售和商业投资数据不佳中得到展现。

责任编辑:张宁

财富 金融危机 家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