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人才需求旺盛 但转行仍需谨慎

5G人才需求旺盛 但转行仍需谨慎
2019年03月08日 16:55 经济观察网

  5G人才需求旺盛,但转行仍需谨慎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睿 随着5G商用时间点逐渐临近,5G热度不断提升,5G相关概念股票连续大涨的同时,对5G等“新职业”人才的需求也急剧提升。

  根据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3月6日发布的《2019春招旺季人才趋势报告》(下称“报告”),2019年春招旺季,5G相关人才需求大幅增长,光传输工程师和无线射频工程师的需求同比增幅均超过80%。此外,5G软件工程师、5G系统工程师的需求也较去年同期增长20-40%不等。5G工程师平均招聘薪酬达1.39万元,同比增长12.2%。其中,物联网相关的嵌入式工程师人才需求同比增速超过46%,人才紧缺程度高于其他技术职位,平均招聘薪酬达到18132元。

  不久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初步确定了15个拟发布的新职业,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数字化管理师、农业经理人、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工和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检修工。

  报告也显示了一些“新职业”的招聘情况。根据报告,无人机操作员需求增速达到30%,较前一年提高 10.2个百分点。从行业分布上看,无人机操作员主要在广播影视、文化体育、农林牧渔、通信网络、物流仓储等行业从事航拍、测绘、远程监控、农药喷洒等工作。目前,广播影视是无人机应用最成熟的领域之一,2019 年旺季操作员需求占到总数的15%。2015年,民航局发布了《轻小型民用无人机系统运行暂行规定》,规定无人机用户必须考取驾照才能够合法使用无人机。政策的出台在加大无人机操作员考核难度的同时,也提高了岗位含金量。

  同在此次被列入新职业的电竞运营师,其薪资则远未达到公众所想的高薪水平。报告显示,2019年春招旺季,电竞运营师平均薪酬为8237元,与其他行业的运营经理基本处于同一水平。BOSS直聘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电竞行业刚刚走向成熟规范化。

  5G及人工智能等热门领域,正吸引着更多的人转行加入进来。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春招旺季,求职者转行率为47%(即每100名求职者中,就有47人期望下一份工作能离开现有行业,转到新的领域),同比2018年增加2个百分点。

  对此,BOSS直聘提醒求职者谨慎作出决定。以去年年初大热的共享经济和区块链为例,过去的14个月中,这两个领域的人才需求下行趋势明显。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从共享经济和区块链领域离职的人数比上半年总和还要高出10个百分点。到2019年初,共享经济和区块链领域人才从去年同期的小幅净流入转为大幅净流出的状态。

  此外,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裸辞”求职者人数在下降。2019年春招旺季,离职寻找新机会的人才占比较2018 年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在职考虑机会的求职者占比较 2018年同期提高了15%。“尽管求职者跳槽热情高涨,但由于经济波动和裁员消息引发的信心不足,更多求职者不再选择裸辞,而更倾向于‘骑驴找马’。”BOSS直聘首席科学家薛延波说。

责任编辑:霍琦

无人机 经济观察网 求职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