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天,盘点下医药圈的那些女掌门!

就在今天,盘点下医药圈的那些女掌门!
2019年03月08日 16:44 新京报

就在今天,盘点下医药圈的那些女掌门!

新京报讯(记者张秀兰)今天是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在医药圈,有不少出色、能干的“女掌门”,她们创办、管理着一家家医药企业,她们如何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女强人的故事值得大家细细品味。

●钟慧娟,豪森药业总裁

随着2018年9月IPO申请书在港交所披露,豪森药业多年的上市传闻终被坐实。豪森药业总裁钟慧娟也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创建于1995年的豪森药业是国内排名前列的研发驱动型制药公司,致力于在中国市场临床需求缺口巨大的中枢神经系统、抗肿瘤、抗感染、糖尿病、消化道和心血管等六大领域的创新发展。欧兰宁、普来乐等核心产品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根据公开报道,20多年前,钟慧娟决定从教师岗位下海,参与创办名为“豪森医药”的企业。由于豪森药业掌门人钟慧娟与恒瑞医药实际控制人孙飘扬为夫妻关系,两家公司也经常被联系在一起,还一度被市场称为“药界夫妻店”,在《胡润百富榜2018》名单中,孙飘扬、钟慧娟夫妇以825亿元位列总榜单第20位,这也是孙飘扬、钟慧娟夫妇自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蝉联医药领域首富榜首。

        

●杨杰,达因药业集团总裁

达因药业集团主要涉及儿童药品、食品和用品领域。作为达因药业集团总裁,杨杰2007年走上公司领导岗位,她砍掉了当时在外界看来市场潜力颇大的心血管、糖尿病产品线,使达因药业集团专注于儿童保健和治疗领域。

目前,达因药业集团旗下知名产品伊可新是整个维生素AD市场的领头羊,在综合医院、零售市场,市场整体占比大约在60%左右,伊可新还连续14年在同类产品市场中占据首位。

●杜莹,再鼎医药董事长兼CEO

2017年9月20日,创立仅三年后,再鼎医药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再鼎医药董事长兼CEO杜莹也再次受到关注。

从辛辛那提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后,杜莹一直在医药圈。2002年,杜莹从辉瑞离开后,回国创办了和记黄埔,到2011年离开时,这家企业已经手握国内首个把植物药做到全球三期临床、第一个把早期研发成果转让给全球大药厂等,多个国内“第一”头衔。根据报道,杜莹认为,中国要想系统地研发新药,就必须自建研发中心,组建公司。

        

2014年1月,杜莹成立再鼎医药,目前,再鼎医药已从赛诺菲和BMS等药企获得了一些还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药物授权。2月28日,再鼎医药首款肿瘤电场治疗产品Optune在香港正式上市,这也是继2009年FDA批准贝伐单抗用于复发胶质母细胞瘤患者后,胶质母细胞瘤十年来的首个突破性疗法。  

    

●雷菊芳,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7年,34岁的高级工程师雷菊芳在中科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办理了停薪留职,下海创办工业污染研究所。1992年,雷菊芳只身赴藏致力于推广藏药,1997年,作为奇正藏药前身,西藏林芝奇正藏药厂成立。2007年8月,西藏林芝奇正藏药厂依法变更名称为西藏林芝奇正藏药厂(有限公司),同年10月,整体变更为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8月2日,奇正藏药首次发行A股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雷菊芳还是这家企业的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目前,奇正藏药已经涉足藏药、中药材、医疗等多个领域。在2017年胡润发布的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雷菊芳紧随钟慧娟之后,以110亿元的财富值位列中国医药行业女富豪次席。  

●窦啟玲,益佰制药董事长

创建益佰制药,窦啟玲颇具胆识。根据报道,1995年,窦啟玲将家中的房子做抵押,贷款20多万,加上和其他几个创始人东拼西凑的30万,创办了益佰制药。

        

从创立之初,窦啟玲就将苗族的医药文化融入生命,确立了以发展民族药(苗药)为主的战略思路。目前,益佰制药已经充当起拯救中国苗药、组建中国苗药集团的角色。2018年,以益佰制药为依托单位的国家苗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了国家科技部有关专家的现场验收,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中药民族药领域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效填补了国家民族药产业发展工程技术研究平台的空白。

●韦飞燕,广西花红药业董事长

韦飞燕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药学专业,历任技术员、销售科长、销售副厂长。1998年,时任副厂长的韦飞燕出差途中接到任命,接手管理广西花红药业这家负债7000多万元的国有小型特困企业。

        

公开信息显示,上任后,韦飞燕提出“不求大而全,但求精而专”的经营理念,重新定位企业产品和市场,带领企业集中在妇儿用药领域发展。仅用时三年,企业不但还清了3000万元债务,发展速度也有目共睹。

        

“花红”商标的注册过程也屡受挫折。当时已有中药厂拥有“红花”商标,中文本就可以从左右两边念,因此“花红”涉嫌侵权,注册商标申请屡次被驳回。每年申请被驳回,韦飞燕就增加理由再申请,坚持了6年后,她得到专家建议,在中文下面加上了拼音之后,得以注册成功,“花红”商标至此得来。

●周虹,罗氏制药中国总经理

        

2015年,周虹离开了服务多年的拜耳公司加入罗氏,担任罗氏制药中国区总经理。在周虹加入之前,这家拥有4000名员工的巨型药企的中国区负责人职位已经空缺了长达9个月。

加入罗氏后,周虹重树了一套罗氏中国的价值观体系:PACE。四个字母分别代表Patient First(患者为先)、Agility(敏锐)、Collaboration(合作)和Execution(执行),PACE本身意为“步伐、节奏”,她要加速前进。

      

2016年,罗氏制药在华销售额超过百亿元,成为罗氏全球的第三大市场。更值得关注的是,到2018年10月,罗氏制药旗下维莫非尼、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贝伐珠单抗、厄洛替尼5款肿瘤靶向药均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

●赵萍,百时美施贵宝中国及香港地区总裁 

从2018年4月起,赵萍担任中国及香港地区总裁,成为施贵宝中国区第一位中国人总裁。此前,她担任艾尔建医疗中国区总裁,这也是外资医药企业中为数不多的由本土人担任中国区负责人一职的。

赵萍1991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先后服务过礼来、百特、赛诺菲等知名医药企业。在担任艾尔建医疗中国区总裁期间,她带领艾尔建连续6年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医药公司,销售额从1亿元升至20亿,这也让中国成为艾尔建全球第三大市场。

       

赵萍上任2个月后,国内首个以PD-1为靶点的单抗药物欧狄沃获国家药监局批准,该药也于2018年第三季度正式登陆中国市场,成为国内首个上市的PD-1药物。

编辑 赵昀 校对 何燕  制图 李石阳

医药 奇正藏药 钟慧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