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区建设最新动态 省委书记:开局良好

海南自贸区建设最新动态 省委书记:开局良好
2019年03月08日 03:12 第一财经

  海南自贸区建设最新动态 省委书记:开局良好

  冯芸清

  海南省自贸区建设推进得如何?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这一承诺是否兑现?对于社会备受关注的两个话题,在7日下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海南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和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分别给予了明确答复,即:海南自贸区建设开局良好,房地产调控好于预期。

  刘赐贵表示,自去年以来,海南省为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谋定而后动,已初步形成了“1+N”政策体系,以及首批制度创新成果。

  目前,中央明确的11个配套方案中,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海南省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海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实施方案、支持海南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关财税政策的实施方案等5个方案已印发实施。

  刘赐贵表示,除了制度创新,“开局良好”还体现在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以及市场主体大幅增加上。

  2018年,海南进出口总额增长20.8%、比全国平均水平快11.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12.7%、比全国平均水平快109.7个百分点。全年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5.5%,其中企业增长37.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46.1%。

  刘赐贵还提到,按全岛同城化来规划布局,改变长期以来对房地产严重依赖的产业结构,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培育壮大。互联网产业保持高速发展,全年营业收入增长40%。医疗健康、会展、现代物流业实现较快发展。

  刘赐贵表示,下一步,最重要的是把中央的政策落实好,在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方面,从去年开始已经做了许多工作,主要围绕如何体现中国特色、最开放的形态,以及分步骤、分阶段推进时每个时间节点要达到的目标这个几方面。

  去年,海南实施了全城限购等史上最严房地产调控措施,正式取消全省2/3市县的地区生产总值(GDP)、固定资产投资等考核,确保各市县不为单纯追求GDP增速而盲目投资上项目,有效防止炒房炒地和房价大起大落。

  沈晓明表示,调控的效果好于预期。 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 房地产的指标 出现预期的变化; 经济质量有所提升; 倒逼 经济发展转型, 经济结构有所优化; 新动能 加快 培育 和引进。

   2018年,海南 全省房地产投资 同比下降 16.8%, 房地产销售面积 同比下降 37.5% ,销售额同比下降23.2%。 销售对象 已经 从以岛外居民为主 ,转变成以 岛内居民 和引进的人才为主, 房价 基本保持稳定。

  与此同时,税收、财政收入、居民收入仍实现较快增长。全年实现GDP为4832.1亿元,增长5.8%,剔除房地产业后增长7.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增长11.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8.4%。

  “过去拉动海南经济 增长三驾马车中主要靠投资,而投资主要靠房地产。 房地产投资下降了以后, 我们主要 是在 出口、消费上做文章。 去年我们旅游总收入增长14.5%, 其中免税品销售额增长26%, 这 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可喜的变化。”沈晓明说。

  沈晓明表示, 下一步会 坚定不移地推进房地产调控,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保障 岛内居民和引进人才的 刚性需求,住房 供应体系重点抓 租售并举。同时, 鼓励存量商品 和存量的商品房土地转型。

  “还要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基本需求由政府来保障, 改善型需求由市场来调节, 投资性需求靠制度来限制, 目的只有一个,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 稳定。”沈晓明说。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