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牦牛坪巨变:68车垃圾带走村寨的贫困

丽江牦牛坪巨变:68车垃圾带走村寨的贫困
2019年03月07日 16:47 中国新闻网

“以前这片地是村里的垃圾场,整整拉了68卡车,才清理完毕。”近日,中新网记者来到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东山傈僳族彝族乡牦牛坪村委会牦牛坪小组,组长杨卫生指着已经硬化好的垃圾池说。

图为彝族老妈妈回到家里。 史广林 摄

从永胜县城出发,山路曲曲折折,4个小时才抵达牦牛坪。路边的山谷里,丽(江)攀(枝花)高速永胜段的高架桥正在加紧建设。

还没走进村口,远远就能看到四五个村民拿着扫把在打扫公路上的卫生。随行的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工作队员说,“不是因为记者来才打扫,大家现在已经习惯了每天上午打扫完家里的卫生,一起打扫村里的卫生。”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鳞次栉比、整齐排列的栅栏,道路两旁见不到垃圾;用废瓷片镶砌的墙画栩栩如生,木楞房上也多了些民族图腾。新建并投入使用的三个数十平米的垃圾池,在改变着村子环境的同时,也在改变着村民的卫生习惯。

谈起变化,村民们直言感谢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帮扶。52岁的杨卫生说,“这是我家的田地,从我记事起,全村一直在这里堆垃圾,处理靠风吹、水冲、日晒。工作队来了之后,才变好了。”

2018年,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再次派驻永胜11名工作人员开展扶贫工作。在永胜县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指导和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发起了“远离垃圾、清洁家园”文化扶贫行动,开展入户道路、庭院、室内、厨房、厕所、个人“六清洁”行动。

图为村民在自家墙上写“福”。 史广林 摄

杨卫生仍然记得,2018年10月12日,全村“总动员”提升人居环境。“稀稀拉拉来了十几个人,背着铁锹、扫把。”有一位村民不为所动,躺在椅子上晒着太阳。驻村工作队员带领大家从第一户开始始打扫。屋内屋外,房前屋后,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第二天,来了30多名村民。第三天,晒太阳的村民也加入进来,来了100多名村民……

在牦牛坪村小组的示范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带领下,牦牛坪村委会下辖的大转槽、长远坪、大羊坪、甘槽村等村小组也大面积展开了清洁活动。

走进74岁的李莲珍家,厨房、院落干干净净。她家里种植了天麻、重楼、花椒等,2018年仅天麻和花椒就卖了2.5万元人民币(重楼还未见经济效益),家养的猪还卖了2000多元。她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生活好了,村里也干净了。”

云南省文旅厅驻牦牛坪工作队在支持牦牛坪村种植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重视扶志与扶智。牦牛坪小学校长刘海东告诉中新网记者,“我们得到的帮扶太多了,感恩教育已经融入我们的教学工作。文旅厅工作队带来得不止是办学条件的改善,还有对老师的艺术教育培训、博物馆讲解下乡,组织学生到昆明、西安等地‘开眼界’。”2018年牦牛坪小学的寒假作业,包含了一项“回家做六清洁”。

“当地人都说牦牛坪是神仙住过的地方,‘伸手可采下万道霞光的地方’,发展旅游产业大有可为。”中共永胜县委副书记、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吕开家对牦牛坪的未来发展表示信心十足,他已安排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沿村落种下了具有观赏性和经济价值的265棵樱花树,还计划逐步种植1200棵樱花树,把牦牛坪打造成名符其实、花香四溢的“樱花谷”。

不久的将来,丽攀高速通车后,被《中国国家地理》称为中国最美的一个圈——“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将更加畅通,或为牦牛坪带来发展旅游产业的曙光。

责编:李芳

(本文来自于海外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