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刚升任金鹰基金总经理,股权变更后的人事洗牌告一段落?

刘志刚升任金鹰基金总经理,股权变更后的人事洗牌告一段落?
2019年03月07日 00:08 国际金融报

“券商一哥”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金鹰基金股权易主。在原总经理“出走”66天后,金鹰基金终于迎来新任掌门人。

3月5日,金鹰基金发布高级人员变更公告称,公司原副总经理刘志刚因“工作需要”升任总经理。

半年内两度晋升

加盟金鹰基金不到半年便获两次晋升,这位新任掌门人的职业生涯可谓“开挂”。2018年9月,时任东方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的刘志刚宣布因“个人原因”离职。一个月后,刘志刚入职金鹰基金。

回头来看,他的到来似乎带着一种使命感,当时金鹰基金正值高管震荡期。

2018年12月22日,刘志刚被金鹰基金增聘为副总经理。与其说是增聘,不如说是接任。因为仅过了7天,金鹰基金原副总经理满黎便因“个人原因”离职。

除了副总经理更迭,金鹰基金的总经理一职也悄然发生变化。2018年12月5日,金鹰基金突然公告称,由董事长李兆廷代任公司总经理。这一举动引发外界对时任总经理刘岩即将离职的猜测,因为通常只有在总经理空缺的情况下,基金公司才会委派董事长代为履职。

这一猜测在24天后得到证实。2018年12月29日,一纸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宣布“刘岩时代”正式落幕。

刘岩“出走”66天后,刘志刚“由副转正”。履历显示,刘志刚的公募从业时间超过10年,历任工银瑞信基金产品开发经理、安信基金产品部总监、东方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和基金经理等职务。

2月初,刘志刚曾以金鹰基金副总经理身份公开发声,对2019年A股市场进行展望。其中预期,“2019年相较刚刚过去的一年,可能将出现更多的结构性机会,市场活跃度有望出现较明显改善”。

从60亿到600亿

“雁过留痕”,执掌金鹰基金4年多的时间里,刘岩的成绩可圈可点。

2014年8月,刘岩受金鹰基金原大股东广州证券委派,出任总经理一职,被寄予厚望。彼时,成立近12年的金鹰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仅60亿元。

在加入金鹰基金之前,刘岩曾任广州证券资管部总经理。在任职的3年里,广证资管业务实现爆发式增长,规模由1000万元增至1050亿元。

而资产管理规模增长10倍,是刘岩执掌金鹰基金4年多交出的答卷。截至2018年末,金鹰基金资产总规模为601亿元,在132家公募管理人中排名第46位。

对于基金公司的管理心得,刘岩曾表示:“我始终认为投资管理能力是一个基金公司最核心的价值体现,回顾行业发展历史,凭借优异的管理业绩完成蜕变的中小基金公司并不在少数,而这种蜕变是长期稳定的,而非昙花一现。”

他认为,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一员,要坚持滚雪球精神,要对投资管理能力的提升和沉淀有长期的规划,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在投资管理能力的培养上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学会和时间做朋友。在提升投资管理能力这条路上能坚持多久,才是资产管理行业最大的差异性所在。

股权变更引发人事洗牌

随着原大股东广州证券退居二线,这位“股东派”总经理只能选择告别。

广州证券曾经是金鹰基金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9%。而后为了完成与中信证券的并购,主动让出了金鹰基金的控制权。

回溯至2017年11月,经证监会核准,美的集团和东亚联丰投资分别将持有的金鹰基金20%和11%的股权转让给东旭集团。至此,东旭集团一跃成为金鹰基金的控股股东,和广州证券、广州白云山医药分别持股66.19%、24.01%和9.8%。

今年1月,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134.6亿元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广州证券拟将其所持有的金鹰基金24.01%股权剥离给越秀金控及(或)其关联方。

在东旭集团拿下控股权之后,金鹰基金便经历了一轮人事洗牌。2018年1月,凌富华卸任金鹰基金董事长,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走马上任。凌富华是典型的“股东派”董事长,他此前的另一重身份是广州证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

2018年9月和12月,金鹰基金原副总经理陈瀚和原总经理刘岩先后离职。陈瀚在加入金鹰基金之前,曾任越秀集团高级经理,而越秀集团是广州证券的大股东;刘岩则担任过广州证券资管部总经理。

如今,新任总经理落定,是否意味着这轮股权变更下的人事洗牌告一段落?

(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金丽)

股权 金鹰基金 刘志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