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就业补助资金创新高超500亿 基本覆盖各类人员

2019年就业补助资金创新高超500亿 基本覆盖各类人员
2019年03月06日 19: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排上了!2019年就业补助资金大涨,这些单位竟然也可以享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就业,是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稳就业更是居“六稳”之首。为了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我国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据《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19年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创新高,达538.78亿,增长14.9%。

  据记者了解,就业补助资金分为对个人和单位的补贴、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补助两类。对个人和单位的补贴资金,用于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用于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等支出。

  那么,就业补助资金到底适用于哪些人?

  以职业培训补贴为例,其可用于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可享受的人员包括贫困家庭子女、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五类人员,及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

  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的人员范围则为就业困难人员,重点是大龄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 享受就业见习补贴的人员范围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

  由此可见,就业补助资金覆盖了各类人员。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个人能享受就业补助资金,单位也能享受。例如,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不包括高校毕业生个人应缴纳的部分。

  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高校与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开展的招聘活动、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建设等,都能享受到国家就业补助资金。

  近年来,就业补助资金金额逐年提升,并于2019年大幅上涨。2018年,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为468.78亿元,同比增长6.8%,2016、2017年则均为438.78亿元。中央对就业的重视程度正在提升,这也反映在了财政支持上。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部分城市的企业依旧存在“招工难”问题。也有数位大学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映,找到心仪满意的工作似乎更加困难了。

  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看来,我国劳动力总量过剩和结构性短缺并存,当前不缺劳动力数量,缺的是具有高素质、高技能的劳动力大军。

  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为缓解当前就业压力,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就业 补助资金 补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