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中国没可能搞大水漫灌 将突出精准投资

何立峰:中国没可能搞大水漫灌 将突出精准投资
2019年03月06日 10:48 澎湃新闻

  何立峰:中国不必要也没可能搞“大水漫灌”,将突出精准投资

  澎湃新闻记者 韩声江 来源:澎湃新闻

  3月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投资未来的重点在精准投资,中国不必要也没有可能去搞“大水漫灌”。

  何立峰称,去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5.9%,相较此前,速度有所下降,是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和中国企业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当中各种深层次矛盾、困难、问题集中暴露叠加在一起综合作用在基础设施当中的一种反映,属于正常现象。

  何立峰称,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当中,外商投资占的比重相对比较小一些,其次比较小一点的就是政府投资。不完全统计,包括中央预算类投资在内,各级政府投资总额在去年投资总额占比不到5%,主要是精准用来搞基础设施。

  何立峰称,各级政府的投资将严格防止形成新的债务,严格防止半拉子工程。重点还是精准的用于在建工程,新开工的工程要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国不必要也没有可能去搞大水漫灌,所以突出的是精准投资,并且实现产业政策的精准调控。拉动和撬动社会资本,主要是民间资本在国民经济当中的投资。去年民间投资的增长幅度是8.7%,整个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已经继续保持在百分之六十几,去年是62%,其中的35%左右是投资于基础设备的改造和制造业的新建。

  何立峰称,中国的民间投资与政府投资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等方面的一种组合,今后还会继续保持下去。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万露

何立峰 漫灌 大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