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年内发债融资超1000亿元 同比增长22%

券商年内发债融资超1000亿元 同比增长22%
2019年03月06日 01:39 证券日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本报记者 周尚伃 

  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资本中介业务崛起,券商亟待补充资本抵御风险增厚收益。

  去年以来,券商融资热情不减。其中,发行公司债仍是券商融资的主力势头,今年以来的步伐更是加速。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开年以来两月有余,券商仅发行公司债及短期融资券两项募资总额已达1050亿元。

  具体来看,截至3月5日,券商共计发行公司债29只(包含次级债,下同),规模为740亿元;发行短期融资券13只,总规模为310亿元。今年以来,仅公司债和短融两项,券商的募资总额就达到1050亿元,同比增长22.14%。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债在其中的占比高达70.48%。

  其中,广发证券公司债发行规模最大。开年以来,广发证券已完成发行188亿元公司债,一路领先;紧随其后的是安信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均完成发行74亿元的公司债。发行规模较大的还有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分别发行公司债55亿元、50亿元。

  短融方面,开年以来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13只,总规模为310亿元,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44.19%。年内已有7家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分别是渤海证券、财通证券东北证券光大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其中,国信证券发行规模达到75亿元,占比24.19%;渤海证券紧随其后,发行规模为60亿元,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发行规模均为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末,已有国信证券、兴业证券先后抛出不超150亿元及不超80亿元的定增预案。今年,中信建投证券又抛出130亿元的定增预案。同时,昨日国信证券也公告表示,定增预案已获得证监会的受理。

  目前,券商资本中介业务快速发展,券商资本需求显著。对此,申万宏源表示,在直接融资增量改革的作用下,券商未来将开启一轮运用资本金加杠杆的标准化资产创新,而且是具有严格准入门槛的创新。未来衍生出的便是依托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做市交易和产品创设业务,这是龙头券商的“特许经营权”。对资金实力、团队和系统建设、风险控制和机构客户资源都有极高的要求,这项业务的发展将进一步强化当前龙头券商在投行、场外期权业务上日益明显的龙头集中趋势。长期来看,龙头券商将通过加杠杆实现ROE水平提升,有望达到12%-16%。 

  而对于中小券商而言,增厚资本迫在眉睫。中航证券表示,在严监管、行业集中度提升、竞争加剧的形势下,扩充资本金成为我国券商业绩增长的首要动力。虽然利用并购实现跨越式增长也是券商迅速提升各业务市场占有率的有效途径,但纵观我国30年证券业发展史上的历次并购潮,鲜有依靠并购途径“逆袭”的案例。近年来,一些中小券商成功实现赶超,主要是通过资本运作、人才招揽、特色化经营等方式。

责任编辑:依然

券商 发债 公司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