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杨成长:“白领”过剩技工存缺口

全国政协委员杨成长:“白领”过剩技工存缺口
2019年03月06日 21: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每经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杨成长:“白领”过剩技工存缺口 解决结构性失业是今年稳就业关键

  每经网 记者 李彪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更是社会的“稳定器”。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2019年,我国城镇将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此外,要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城镇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

  考虑到今年全年经济发展的增速目标设定为6%~6.5%这样一个区间值,并将区间的下限作了小幅下调。一系列举措背后,是否意味着今年中国经济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今年我国的城镇就业情况是否会因为经济下行而出现波动?当前,稳就业需要着力补齐哪些“短板”?

  针对上述问题,3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6%以上经济增速是就业问题“底线”

  NBD:您如何看待政府工作报告中GDP6%~6.5%的预期增速目标?

  杨成长:6%~6.5%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和去年相比略有下调,我觉得有多方面的原因。全球经济在2019年很可能面临一个拐点。此前在2018年,美国经济还是一枝独秀,但进入2019年,全球四大经济体中,欧美日的经济增长都在下行,中国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同样在加大。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们的经济指标作出相应的调整,这是比较适宜的。

  我想强调的是,无论是下调还是提升,经济增长必须要在合理的区间。今年预计有1300万新增就业人群,稳就业离不开经济增长,GDP保持在6%以上是稳定就业、解决就业问题的“底线”。而经济增长预期设定在6%~6.5%之间,既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也考虑到就业需求以及未来可能实现的增长条件。因此,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设定在这个区间,是非常合理的。

  NBD:今年为何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就业方面是否存在比以往更大的压力?

  杨成长:在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关键时期,就业的稳定器作用尤为重要。将就业至于宏观政策层面,体现了国家稳就业、促增长的决心和信心。

  就业的压力,我认为是客观存在的。当前主要有三方面的压力:

  首先是经济下行背景下,就业能否平稳?

  其次,由于要加大对“僵尸企业”的处置,在处置过程中,就会出现结构性失业的问题。

  第三,尽管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仍然面临转型的压力。

  从这几个方面综合来看,今年的就业是有一定压力的。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我认为这是符合国情的。

  图片来源:新华社

  加大对职业学校、技工学校扩招

  NBD:按照您的说法,今年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这些压力来自哪些方面?

  杨成长:处置“僵尸企业”会带来一定的职工下岗,实际上就是换岗的需要。但这部分人员从过去的制造业岗位来到新的岗位之后,存在一个转岗培训的问题,在这方面,虽然我们国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一部分转岗人员在过去的岗位可能干得很好,但不一定能够胜任新的岗位。

  所以现在有一种讨论,说能否从每年的失业基金当中拿出一部分资金来,对1000多万新增城镇就业人员进行培训。

  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所说的结构性失业问题,今年全国有800多万高校毕业生,在1100万新增就业人群中占据了将近80%。通俗来讲,这部分群体主要会成为未来的白领。所以,我国当前面临一种特有的“白领过剩”问题。

  从当前经济发展阶段来看,实际上我们更需要技工、熟练工人和工程师,但这部分人群占比却比较少。所以,这种比例的失衡就容易带来一种结构性失业。

  NBD:针对这些就业压力,我们今年在提升就业率上有哪些抓手?

  杨成长:首先是我刚才所说的,加大对转岗人员的培训。其次,针对我国特有的白领过剩问题,需要加大对职业学校、技工学校的扩招。2019年,单单在这方面,国家可能就会增加100万新生的扩招。

  所以,通过一系列措施来促进我国劳动力结构优化和质量的提高,这是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就业压力的举措。

  第三个方面,就是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到企业身上,提升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对促进就业做得好的产业和企业,更要落实税费优惠和奖励。

  NBD: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这对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怎样的作用?

  适度合理地降低企业承担的五险一金缴费比例,比如养老保险,过去是19%,现在可降至16%,这些举措能够大幅缓解企业所承担的压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关注如何解决社会保障缺口的问题。在这方面,国家也作出了许多尝试。比如通过国有资本一部分收益划入、通过加大财政补贴来解决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所以,最终的目的就是,既要降低企业的负担,又要稳步提升对员工的社会保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