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期待进一步简并税率 提高出口产品退税率

普华永道:期待进一步简并税率 提高出口产品退税率
2019年03月06日 18:51 界面

  普华永道:增值税减税规模约1万亿,期待进一步简并税率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间接税服务主管合伙人李军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指出,从公布的增值税降税力度来看,增值税减税规模可能在总体减税目标的一半左右,也就是约1万亿元。

  记者 陈鹏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今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达到近2万亿元。其中,增值税税率进一步下调成为减税的最大亮点。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间接税服务主管合伙人李军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指出,从公布的增值税降税力度来看,增值税减税规模可能在总体减税目标的一半左右,也就是约1万亿元。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将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将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虽然6%一档的税率保持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李军表示,本次增值税税率调整,制造业税率下降了3个百分点,受益力度最大。具体到各个企业,影响将有所差别,主要取决于企业的收入来源及成本构成。除此之外,企业所处的市场地位、议价能力、发展阶段、固定资产更新周期等因素,均会影响具体企业的受益力度。

  李军指出,现行增值税税率档次过多、税制过于复杂,会影响市场对于资源配置发挥的基础性作用,从而带来效率损失。如果能简并税率,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

  “我们期盼增值税税率简并政策尽快出台,使增值税税制更为合理。”他说。

  以下是采访摘要:

  界面新闻:按政府工作报告所提目标,2019年增值税减税规模预计多少?

  李军:从公布的增值税降税力度来看,增值税的减税规模可能在总体减税目标的一半左右(约1万亿元)。

  界面新闻:增值税率下调如何提振实体经济?

  李军:增值税是中国目前税收收入占比最大的税种,下调增值税税率将带来大幅减税。减税可以有效降低市场主体的实际负担,在供给侧激发企业创新和创业的活力,并通过再投资刺激经济以乘数增长。

  鉴于周边主要国家间接税税率基本低于12%,在世界经济增长总体放缓,各国减税政策纷纷出台的大背景下,增值税减税将助力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也有利于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此外,增值税作为间接税的主要税种,其减税效应将通过抵扣机制层层传导,最终体现为部分消费品终端价格的下降,有助于进一步释放国内消费能量,推动中国经济持续良性增长。

  界面新闻:哪些行业最受益?

  李军:制造业税率下降了3个百分点,受益力度最大。具体到各个企业,此次增值税税率下调的影响将有所差别,差别主要取决于企业的收入来源及成本构成。除此之外,企业所处的市场地位、议价能力、发展阶段、固定资产更新周期等因素,均会影响具体企业的受益力度。

  界面新闻:企业应从哪些方面做好准备?

  李军:从企业的角度出发,一是应当关注自身取得收入所适用税率的变化,重新审视与客户签订的销售合同,包括其价格是否为含税价、交付时间等,可根据自身议价能力等因素进行调整。

  二是应当关注购入部分可抵扣税额的变化,同步梳理及审视与供应商签订的合同,包括供应商的资质、合同价格、交付时间等因素。

  三是及时检查现有业务模式下整体税负的变化以及财税系统所需进行的调整,并采取相应的行动以适应税制变化,规避税收风险。

  界面新闻:如何做到“6%一档的税率保持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李军: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应纳税额采用销项税额减进项税额的方式计算,对于生产、生活性服务业来讲,税率6%保持不变意味着销项税额不变,但由于上游的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和建筑业等行业税率下降,在釆购总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意味着可抵扣进项税额的减少,从而带来企业应纳税额以及成本的增加。

  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报告中提出“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这意味着对相关行业可能通过加计抵扣等方式将抵扣力度提升为原税率。比如,购买设备取得的13%税率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在实际抵扣时可能按照16%进行抵扣。这一做法在税率从13%降为11%时已有先例,当时在申报表中增加了“加计扣除农产品进项税额”的栏次。

  界面新闻:对下一步增值税改革有何期待?

  李军:简并增值税税率是完善增值税税制,实现税收中性最重要的一环。目前,中国增值税税率档次过多、税制过于复杂,会影响市场对于资源配置发挥的基础性作用,从而带来效率损失。增值税税率简并符合增值税税收中性的基本原则,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

  我们期盼增值税税率简并政策尽快出台,使增值税税制更为合理。另外,对于一些改善增值税税制的机制,包括留抵退税和提高出口产品退税率,报告没有提及2019年的退税规模和预算,希望后续会明确。

责任编辑:鲍一凡

增值税 减税 税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