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第4批混改企业过百 部分领域社会资本或控股

发改委:第4批混改企业过百 部分领域社会资本或控股
2019年03月06日 17: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发改委:逾百家企业将纳入第四批混改试点 完全竞争领域将允许社会资本控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此次记者会上,连维良就新一年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表示,将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新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新的混改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继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两会期间就混改进展作出的又一个重要表态。

  图片来源:新华社

  完全竞争领域混改允许社会资本控股

  从连维良披露的新一批混改试点情况看,一个突出特点是规模和覆盖面远超预期。

  此前,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共有31家,其中中央企业子企业10家,地方国有企业21家。而前后三批混改企业试点加起来一共有50家。

  本次连维良表示,第四批混改试点企业的数量将达到100百家以上,规模达到前三批混改试点企业总和的两倍。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论称,2019年,“扩围”将成为国企混改重要的关键词。第四批混改试点加快推出,意味着改革由设计走向更大规模行动,使得混合所有制改革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展。

  不过,当前混改也面临着实际操作层面的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会生就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仍面临“不愿混、不敢混、不真混”的挑战。其中的一大症结是,如果国企总想说了算,那民营企业是不愿意“混”的。

  如何为民企参与混改提供保障?在6日当天的记者会上,连维良对此表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首先是打开“进”的大门,在重点领域混改,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在完全竞争领域混改,允许社会资本控股。

  此外,要平等保护各类股东产权和合法权益,真正做到各类股东按资说话、依股行权。同时遵循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既要让各种社会资本能够有序进入,同时也能够依法退出。

  铁路总公司已迈出混改步伐

  从政策和实践来看,今年电力、油气、铁路等自然垄断行业的改革步伐也出现加速迹象,这将极大激励民企投入混改进程之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

  李锦对记者解读称,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内容看,改革重点是电力、油气、铁路三大领域。而改革方法是“网运分开”,这一改革的性质是让多数领域消除垄断,引入竞争,走向市场。

  2月26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督局网站披露了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各界普遍认为,中国“最赚钱”高铁京沪高铁开启上市进程,意味着中国铁路总公司混改的重要一步已经迈出。

  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需要国企和民企的共同努力。在此次发布会上,何立峰也就下一步如何支持民企发展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他表示:“今年的减税降费规模近2万亿元,这在中国经济发展历史上是空前的,制造业等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将降到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到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还有其他方面的一些减税降费措施,通过实施这些措施,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活力。”

  何立峰强调,要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要简化审批,提供优质服务,提供更大的便利,来更好地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包括知识产权、合法的财产权和其他相关权益,促进民营企业能够安心创业、发展。要简化政府审批环节、审批事项,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使民营经济更好地发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混改 发改委 社会资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