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群飞:做好先进制造业要“内外并举”

周群飞:做好先进制造业要“内外并举”
2019年03月06日 16:28 新华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6日15:00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6日下午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会常委、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我们知道,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国家也高度重视,并且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请问周群飞委员,对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领域的民营企业发展,您有什么样的期待和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会常委、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群飞:制造业领域的民营企业占比已经达90%,民间投资超过85%,制造领域的民营企业是实实在在的主力军。先进制造业又是制造业体系当中的高端环节。顾名思义,先进制造业必须是集自动化、数据化、网络化于一体,投资门槛又高,科技含量也高,人才需求也高。刚才周委员讲到我们传统制造业要跟网络联系在一起,但这一切都牵扯到资金的投入。

  大家都在讲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确实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刚才叶青委员说了也存在企业自身的问题。我们希望政府可以给我们这些民营企业融资有更好的平台,然后把流程缩短一点。因为数字化以后,数据传输很及时、很快,基础的设备都是要接端口,投入非常大。全世界都在讲先进制造,如果中国动作慢了一点我们就慢了很远。我们所在的行业都是信息产业,信息变化非常快,一旦接不上,下一波就被淘汰了。我觉得做好先进制造业要“内外并举”,我们自己企业要注重研发,研发要导入人才,我们希望政府对外引进人才,在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要给予帮助。

  另外,我们要重视教育。有时候我们要到市场上去找人才,找不到怎么办?只能自己慢慢培养。另外,我们融资平台要明朗化,让大家觉得小微企业也好,大型企业也好,对接很完整,无缝连接,让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的时候及时得到纾困,及时可以做到大力的投入。

  针对民营企业科技资源,我们也觉得相对缺乏。很多民营企业对科技创新的保护意识也没那么强烈。我们希望推动民营企业参与知识产权保护,提高民营企业在行业中的话语权。谢谢。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周群飞 制造业 民营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