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计6.7万亿 增速放缓

地方政府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计6.7万亿 增速放缓
2019年03月06日 14:29 第一财经

  今年地方政府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计6.7万亿,增速放缓

  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中除了税收收入之外,主要来源还有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规模减税降费背景下,地方财政收入形势严峻,更加依赖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继去年地方政府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创历史新高后,今年预计更高,但增速明显放缓。

  根据财政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预算报告),2019年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7077.39亿元,增长3%。

  这意味着今年相比去年增速明显放缓。2018年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约65095.85亿元,同比增长23.8%。

  此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楼市进入调整期,加之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逐渐增加,拿地日趋谨慎,土地流拍现象较以前也明显增加。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全国31个省份中至少有22个省份下调了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从这些下调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的22个省份预算报告来看,绝大多数省份下调政府性基金收入主要原因是考虑到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趋紧政策的影响,土地出让市场行情具有不确定性,预计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下降。

  不过,由于房地产市场波动较大,地方政府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算并不准确,仍有待根据土地市场实际情况来判断。

  比如,中央与地方2018年预算报告中,预计2018年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4661.7亿元,增长5%。但实际上这一收入已经完成了6.5万亿元。

  不过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今年1月份一二线城市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明显减少,2019年1月,40个一二线城市土地使用权出让2525.9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调了15.4%,环比下调幅度达到了32.4%。

  根据今年预算报告,2019年地方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约10.27万亿元,同比增长4.9%。地方政府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高达65%。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