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马新强:扩大减税降费 释放企业生产力

人大代表马新强:扩大减税降费 释放企业生产力
2019年03月06日 02: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 扩大减税降费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释放重磅消息,计划今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其中提到“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降税力度空前,是重大利好。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000988.SZ)董事长马新强在当天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有利于扩大企业利润,让企业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制造业企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国力提升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国家能对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减税降费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

  建议降税释放企业生产力

  “制造业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利润,在有一定利润的情况下,才会投入更多的研发费用。制造业企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国力提升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国家能对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减税降费方面能给予更多的支持,就像当年支持软件行业发展一样。” 马新强表示。

  事实上,今年马新强带来的议案之一,就与降税有关,该议案名为《关于扩大减税降费规模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

  根据马新强对沪深交易所上市的2310家制造业公司2015年-2018年的报表数据进行测算,这些公司连续4年税负率平均值分别为7.83%、7.88%、7.23%和7.71%,部分上市公司收入利润率远低于税负率。假设税负率能降低2个百分点,一年可减少税费负担2000多亿元,节省的税费可用于研发投入、扩大生产,都将有利于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以华工科技为例,近10年来,我们持续重金投入研发。研发的背后,离不开国家减税政策的大力支持,华工科技是高新技术企业,近3年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退税超过4亿元。”马新强表示。

  在他看来,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决定了国民经济的水平和现代化程度。国家减税降费的步伐还应加快、力度还应加大。

  对此,他提出建议,第一继续推动个税改革,比如为就职于制造业的高收入技术、管理人才增设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提升专业人才的价值获得感,并吸引更多高级人才投身制造业。

  第二允许核心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共同出资设立合伙企业,通过合伙企业持有创新型科技企业的一部分股权。

  马新强指出,按现行规则,合伙企业若转让股权产生收益要按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来征收所得税,收益高时所得税税率会达到35%。他建议国家税务总局对这类投资于创新型科技企业的合伙企业穿透为合伙人个人,将合伙企业转让被投资企业形成的收益按合伙人持股比例分摊至每个合伙人,然后比照个人财产转让所得,减除投资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按比例税率20%征收个人所得税。

  第三,建议加大进出口贸易相关的减税力度,进一步降低进口综合税负,其中将制造型企业进口的设备、仪器和原材料关税降至零,同时将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出口退税率普遍提高至最高档。

  此外,他还建议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地方税种;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

  建言资本市场改革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近期,资本市场已推出多项改革举措,比如科创板出台、试点注册制等。

  作为一家深市上市公司的董事长,马新强认为,在培育中长期投资者以及深化并购重组改革上,资本市场仍然能有所作为。

  “应继续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进一步加强协调,打通社保基金、保险、企业年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入市瓶颈,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马新强表示。

  “在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并购重组是企业转型和产业链整合的重要方式。建议证监会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全程监管,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盘活存量、提质增效。通过持续监管和精准监管,尤其是对于业绩承诺、商誉减值、内幕交易等的严监管,一方面有利于让并购重组回归到企业经营本身,促进产业整合;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维护市场秩序。”马新强表示。

  对于去年以来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被爆出资金链紧张问题,马新强呼吁,多部门应合力解决制造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他建议,第一,在国有控股的大型银行设立专门服务于制造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业务部门,对该业务部门给予专项贷款规模及政策奖励,设置专项额度;对该业务部门的绩效考核区别对待,将考核指标的重点设置在产业支持力度和服务质量优化的方面,降低盈利指标的权重。

  第二,银行业在分配贷款投放额度时应注意协调区域不平衡的状况。“以湖北为例,由于众多大型集团公司的总部设置在北上广深,集团子公司的资金全部归集至总部所在地,导致地区存款规模缩减,进而区域配置贷款规模较少,是否可对此评估,然后推出一定的贷款规模补偿机制,为当地争取一定的信贷规模和政策,用于满足当地实体经济的需求。”

  第三,各级财政部门做好政策协同,在货币政策从紧的年度提供额度更丰富的贷款贴息:其中一部分提供给面向专门服务于制造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银行;另一部分直接提供给为区域经济做出贡献的、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制造型企业。

  第四,金融监管机构应坚决从严监管贷款资金流向,严查、严惩贷款资金脱实向虚在金融体系空转的行为,严防贷款资金进入股市。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兆恒

华工科技 马新强 减税降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