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速锚定6%~6.5% 就业基建政策多管齐下托底经济

经济增速锚定6%~6.5% 就业基建政策多管齐下托底经济
2019年03月06日 01:20 新浪财经综合

  经济增速“锚定”6%~6.5% 就业、基建政策多管齐下“托底”中国经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经济预期增速是宏观调控之锚。正如一位经济学家所说:“增速目标就像‘指挥棒’,不一定所有的经济活动都能保证跟上节奏,但没有‘指挥棒’,经济运行就会出现混乱。”在中国经济当前稳中有变的大背景下,该如何设定新一年GDP增速的合理预期值,保证发展与结构调整的平衡?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各界期待的这一焦点问题有了答案。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6.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来看,合理考虑了当前中国经济所遇到的下行压力,继2016年之后,将全年经济发展的增速目标再次设定为一个区间值,并将区间的下限作了小幅下调。同时,稳增长、稳就业政策也同步发力,确保今年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

  区间值可为逆周期政策提供自由度

  为何今年我国再次将经济增速目标设定为6%~6.5%的区间值?

  对此,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3月5日下午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解读称,适当调低预期目标符合实际情况。今年经济面临一定不确定性,经济运行月度、季度之间难免存在波动,需要增加弹性。此外,这一目标也能够保证充分就业。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论称:“GDP增速目标定在6.0%~6.5%区间,符合市场预期。同2016年一样,增长目标重回区间,可以给逆周期调控政策一定的自由度。在实际执行中,会坚持底线思维稳增长,GDP增速接近区间底部的概率不大。”

  从此前经济专家的分析来看,在当前发展阶段,中国GDP年均增速只要达到6%以上,就可以达到此前设定的发展目标。因此,此次设定的2019年经济增速6%~6.5%的目标也符合预期。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来看,我觉得只要保持6%以上的增长,就问题不大。”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重要课题

  在设定积极稳妥的经济发展目标同时,此次政府工作报告还发布了一系列与稳增长有关的具体政策,为2019年的中国经济平稳发展上了多道“保险”。

  加大基建投入一直被视为稳增长的重要解决方案。政府工作报告对此着重指出,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在具体投资规模上,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元,比去年增加400亿元。创新项目融资方式,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用好开发性金融工具,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落实民间投资支持政策,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此前,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今年‘稳投资’的重点方面,代表新技术的基础设施投资,包括5G智能制造、物联网这类投资的份额会提高。”

  失业率数据将对政策产生重要影响

  宏观调控的基本目标是充分就业。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突出亮点就是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

  黄守宏解读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这是把就业问题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度来审视和推动,意味着稳增长首先要保就业,在产业发展中优先支持就业容量大的企业和小微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针对今年就业预期目标指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对这一目标,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对记者解读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就业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从今年对就业设定的目标来看,调查失业率5.5%左右将成为重要的政策底线,未来需高度关注失业率数据可能对政策的扰动,预计国家将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