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把就业置于全局高度审视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把就业置于全局高度审视
2019年03月05日 19:40 新京报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把就业置于全局高度来审视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璐 王姝)3月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对于《报告》提出的就业优先政策,他表示,这是把就业问题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审视和推动,这既是民生政策,更是发展政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正确把握宏观政策取向,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强政策协调配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

  对此,黄守宏表示,这里面体现的不仅是要强化已有的就业促进政策,而且要把就业的问题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审视和推动。这是什么概念呢?要贯彻就业优先政策,在促进经济增长过程中,首先要保就业,《报告》里讲我们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这就要求在支持各个产业发展的同时,要大力支持那些就业容量大的小微企业和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在就业中要更好统筹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与培养满足经济转型发展所需的高技能人才。

  黄守宏介绍,就业优先政策,它的含义非常丰富,《报告》里提出两项跟就业有关的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重大政策,一是今年高职院校要扩招100万人,现在中国高职在校学生1300多万,每年招生400万人左右,今年要在这个基础上再扩招100万人,并有相关的政策作为保障。二是今年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用于1500万人次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通过实施这种就业优先政策,既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同时也提升我们劳动者的素质,从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所以,就业优先政策既体现了重视民生的导向,也体现了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要求,既是民生政策,更是发展政策。”黄守宏说。

责任编辑:鲍一凡

政府工作报告 就业 起草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