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客机因火警故障备降 业内:一次成功的紧急撤离

国航客机因火警故障备降 业内:一次成功的紧急撤离
2019年03月05日 19:18 澎湃新闻

  国航CA983备降俄罗斯

  据中国国际航空微博消息,3月4日国航CA983航班(北京-洛杉矶,波音777-300ER执飞),北京时间21:13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在俄罗斯空域飞行过程中,飞机出现后货舱火警信息,机组按照火警处置程序及时进行处置。为确保安全,该航班于北京时间3月5日2:55就近安全备降俄罗斯阿纳德尔机场,并实施紧急撤离程序。目前,人机安全,全体旅客已在候机楼内休息。落地后经检查,飞机货舱正常且无过火痕迹,初步判断为飞机火警信息故障。国航已调配飞机前往俄罗斯阿纳德尔机场做好旅客后续运输工作。由此给旅客带来的不便,国航深表歉意。

  备降现场图。来源:@FlightAlerts_/Twitter

  航班因“火警”备降机长和教员这样说……

  有网友问,航班因”火警“备降的事情时有发生,真的需要紧急撤离吗?在这一点上,飞机制造商和航空公司的要求是一致的:飞行员不用确认真假,必须按照真实警告来处置。

  1、遇“火警”警报的处置流程?

  机长“新心飞翔”:火警信号的处置,在空中和地面是两个概念。如果在空中出现,以确保安全为首要前提,不用判断,直接按照真的警告处置。根据QRH快速检查单(飞行过程中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出现“火警”以后,大部分的程序要求,选择最近的合适机场备降或者尽快着陆。

  2、备降之后,该不该组织撤离?

  机长“新心飞翔”:根据QRH快速检查单提示,强调能够尽快离开飞机,确保人员安全,离开飞机前不要打开货舱门进行灭火。

  3、“飞机火警信息故障”可能存在的原因?

  民航资源网专家郭伟教员:货舱火警的探测采用的是烟雾探测组件。探测组件是由控制通道、风扇和探测器组成的串联环路。为了减少故障的可能,每个烟雾探测组件都通过安装相同重复部件来减少失效或误判的可能。每个组件都包含两个风扇,两个控制器和三个探测器。当同一环节的所有组件都失效或故障时,系统才会失效或故障。造成“误报”的原因有多种,除组件自身的故障外,粉尘等可能造成折射率的变化的因素也是可能的原因。

  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

  从民航发展史上两次广受关注的撤离事件,可以充分看出火警警报后必须尽快降落并撤离的重要性:

  1980年8月19日,沙特阿拉伯航空163号航班起飞不久驾驶舱接到货舱烟雾报警。机组人员花费4分钟的时间去确认真假,之后才决定降落。飞机降落后并没有停下而是继续滑行。之后机长指示不需启动撤离程序。23分钟后,救援人员才进入到了客舱里,而此时机上所有人员已经全部因为吸入浓烟而死亡。

  图:沙特航空163航班的残骸来源/航空事故数据库网站

  2007年8月20日,中华航空120号航班在那霸机场滑行时,发动机起火。机组立即发出紧急撤离指令,所有乘客及机组用最快速度通过滑梯疏散,安全逃生。随后飞机发生3次大爆炸,机长最后通过驾驶舱窗户逃生。所有人员无一死亡。

  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此次国航事件中,机组选择备降并实施紧急撤离程序,确保了人机的安全,可以说是坚守责任、护航安全的成功典范。

  网友点赞国航机组的专业处置

  值得欣慰的是,在此次备降事件中,未见机闹等不理智的状况发生,机组人员的专业处置被网友纷纷点赞,空乘在旅客安全撤离之后抱团取暖的画面,也打动了很多人的心。

  图:微博网友为机组点赞

责任编辑:陈合群

国航 火警 备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