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改全球贸易体系:印度土耳其被夺普惠制待遇

特朗普再改全球贸易体系:印度土耳其被夺普惠制待遇
2019年03月05日 15:43 第一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特朗普对全球贸易体系再调整:印度与土耳其被“剥夺”普惠制待遇

  印度和土耳其将失去对美贸易中长期享有的最惠国待遇,这是特朗普政府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做出的新动作。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地时间4日表示,他计划终止印度的“普遍优惠关税制”(以下简称“普惠制”)待遇,印度出口到美国的总价值约56亿美元产品的将停止享受零关税待遇。特朗普在致美国国会的一封信中表示:“我之所以采取这一步骤,是因为在美国和印度政府密切接触之后,我确定印度没有做出向美国提供进入其市场的公平与合理保证。”

  同一时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也宣布,土耳其不再有资格被列为美国普惠制下的受惠发展中国家。

  按照法律规定,取消普惠制待遇需在通知美国国会和相关国家政府至少60天后方可生效,并通过美国总统公告予以颁布。

  普惠制关税是美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贸易优惠计划,旨在通过关税减免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贸易多元化。目前享受这一待遇的国家和地区有120个。美国总统有权取消普惠制关税待遇。

  美印贸易摩擦升级

  美国贸易办公室在4日的声明中称:“印度实施了一系列的贸易壁垒,对美国的商业活动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尽管有着密集的交涉,印度未能采取必要措施来达到普惠制的评判标准。”

  美国于2018年4月启动对印度普惠制市场准入资格的审查。当前美国与印度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升级。2月,本来印度期待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的到访可以对局势有所缓和,但是罗斯却以“恶劣的天气”为由取消了出行,为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进一步蒙上了阴影。

  3月2日,特朗普在马里兰州一个共和党人士的活动上猛烈地抨击了印度。“印度的关税非常之高,他们向我们收了很多,”特朗普说,哈雷摩托车就是一个例子。“当我们运往印度一辆摩托车时,它的关税是100%。当印度向我们运来一辆摩托车时,我们毫无犹豫地不收他们任何费用,”特朗普补充道。

  不过在当前关头,美印双方似乎都不愿就贸易纠纷进行妥协。今年印度全国大选将在4~5月进行,为了谋求连任,印度总理莫迪在一系列问题上采取了保护主义的立场。

  2018年12月底印度突然宣布修改该国电子商务市场规则。此举被认为是针对亚马逊沃尔玛,这两家公司在印度进行了大量投资。随后又推动信息数字新规,迫使万事达卡和维萨公司等全球信用卡支付公司将其数据转移到印度,并对电子产品和智能手机征收更高的关税。

  印度政策制定者对美国企业的施压会不断加码,通过修改政策使本国企业获益,引发了这些美国企业的强烈不满。后者向美国的外交和商务机构投诉和施压,要求美国政府为他们挽回损失。这些因素都促成了美国向印度展开了报复性的措施。

  印度是美国普惠制关税的最大受益者,每年这一政策能为印度带来2.5亿美元的“实际利益”,终止该措施将是特朗普2017年上台以来对印度采取的最严厉的惩罚行为。印度是美国第九大贸易伙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对印度的商品与服务贸易逆差为273亿美元。

  土耳其可以“毕业”

  土耳其是美国普惠制关税的第五大收益者,自1975年开始就享受普惠制待遇,对美出口的产品中有17亿享受零关税的待遇。

  与印度的理由不同,美国贸易办公室给出的理由是土耳其可以从名单中“毕业”了。美国贸易办公室认为认为,土耳其人均国民收入增加、贫困率下降以及出口多样化,证明该国经济发展水平已较高,不应再继续享受适用于发展中国家的普惠制待遇。

  美国决定取消土耳其的最惠国待遇,正值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特朗普关系紧张之际。美国先前对土耳其钢铝课征高关税,土耳其采报复行动反制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2018年8月重新研究土耳其是否有资格符合最惠国待遇。

  责编:冯迪凡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李园

土耳其 全球贸易 普惠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