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卖子":国泰航空确认商谈收购海航旗下香港快运

海航"卖子":国泰航空确认商谈收购海航旗下香港快运
2019年03月05日 20:10 国际金融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海航继续“卖子”,国泰航空确认正在商谈收购海航旗下香港快运

  3月5日,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公告称,确认商谈收购香港快运航空有限公司(HK Express)。

  公告显示,公司注意到媒体报道,内容提及公司可能正在商谈从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收购香港快运及香港航空有限公司的股份。对此,国泰航空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商谈一项涉及香港快运的收购事项。不过,公司尚未就此收购事项订立任何协议,且目前无法确定是否会订立任何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香港航空与香港快运是“姐妹”航司,同属于海航集团旗下。香港航空前身为香港中富航空,成立于2001年,海航集团于2006年收购中富航空45%的股份,成为其大股东,同年,中富航空改名为香港航空。

  在入股香港航空后,海航集团在2006年又通过投资,控股了香港港联航空公司,2013年,该航司转型为低成本航空公司,并在2017年正式更名为香港快运。

  通过控股两家总部位于香港的航空公司,海航集团间接成为了在香港仅次于国泰航空的第二大航空集团。不过,近年来,海航集团的发展路线从“买买买”转为“卖卖卖”,通过大量出售旗下资产来缓解债务压力。

  民航专家林智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香港市场有4家航空公司,分别为国泰航空、港龙航空,香港航空和香港快运,此前港龙航空已经被国泰航空并购,如果此次再成功收购香港快运,对于国泰航空来说,有一定好处,可提高市场集中度。

  近年来,国泰航空的发展并不顺利,2016年国泰航空亏损5.75亿港元,为其自2008年以来首次亏损,2017年亏损扩大至12.59亿港元。除亏损外,2018年10月,国泰航空还遭遇数据泄露事件,940万乘客的个人数据系统受到网络攻击。

  近日,国泰航空发布盈利预告称,2018年将扭亏为盈,预计实现综合股东应占净利约23亿港元。国泰航空称,2018年客运业务受惠于可运载量增长、着重顾客服务及提升收益管理。纵使有竞争压力,运载率得以维持及收益率有所提升。同时,货运业务强劲,企业转型计划已发挥正面影响。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国泰航空计划收购香港快运以及香港航空的少数股份,而在此次公告中,国泰航空仅确认商谈收购香港快运,并未提及要入股香港航空。

  对此,林智杰向记者表示,香港航空虽然规模更大,航线网络也更加完善,但是和香港快运比起来,财务状况一般,而且还有不少的债务,对收购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今年初,香港《明报》报道,香港航空总流动资产为 138.75 亿港元,流动现金为 5.38 亿港元,总共170亿港元的负债中有59.8亿港元为短期借款,其中43亿港元的债务在1月20 日到期。

  (国际金融报记者 蔡淑敏 编辑 沈玉洁)

责任编辑:张恒

国泰航空 海航 香港航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