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深化电力、油气、铁路三大领域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深化电力、油气、铁路三大领域改革
2019年03月05日 14:51 经济观察网

  【政府工作报告】深化电力、油气、铁路三大领域改革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张文扬 3月5日上午9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

  中国企业改革研究会研究员周丽莎对此分析,这次文件明确是要对这三大产业来提出改革,未来他们的很多改革的前景其实已经在落地,也是非常可预期的。比如,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铁路总公司要做股份制改制。

  她介绍,早在2016年就提出了包括电力、石油、矿业、铁路、军工等行业在内的七大领域的混改。所以从三批混改试点来看,前期重要领域的一些行业企业,像是国家电网、中国联通都已经在混改了。

  周丽莎介绍,以国家电网为例,去年国家电网推出了十项混改的试点,比如特高压、直流电、增量配电业务等的混改。它还明确提出了通讯装备的上市,在电动车行业还做了一个全产业链的引进战投。所以从国家电网的整个改革力度来看,周丽莎认为其力度很大。

  中国铁路,近年来已经在进行相应的改革。周丽莎介绍,2013年,铁路公司实现政企分开;2017年又完成了公司的改制,成为了公司法设立的公司。前期的物流和WI-FI,混改都已经落地了。“未来很多改革的前景其实已经在落地,也是非常可预期的。”周丽莎说。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