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投资首提PPP模式 将下调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

扩大投资首提PPP模式 将下调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
2019年03月05日 13:10 第一财经

  扩大投资首提PPP模式 将下调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 |2019两会

  稳经济重在稳投资,今年政府加大投资力度。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称今年要合理扩大有效投资,这包括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完成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等;创新项目融资方式,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落实民间投资支持政策,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PPP专家、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告诉第一财经,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及PPP模式,今年在扩大投资导向下提及PPP模式,意味着PPP模式再次受到政府重视和支持。而PPP模式主要应用的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适当下调,将大大提高社会资本投资能力,为稳投资稳增长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经过去年清理整顿后,约2557个不合规的PPP项目被清退出财政部PPP项目库。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底,财政部PPP项目管理库累计共有8735个项目,投资额约13.2万亿元。其中实际开工项目2282个,投资额3.2万亿元。

  为了控制投资规模和风险,我国对投资项目采取了资本金制度,即在投资项目总投资中,由投资者认缴的出资额。

  各行业项目资本金比重随宏观调控形式的变化而有所调整,经历了1996年、2009年、2015年三次调整,目前PPP所涉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以20%为主,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机场项目为25%,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市停车场项目,以及经国务院批准的核电站等重大建设项目,可以在规定最低资本金比例基础上适当降低。

  此前多位投资PPP企业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由于此前几年企业做了大量PPP项目,资本金严监管下不能是债务性资金,这消耗了企业大量自有资金,资管业务规范也让PPP项目资本金提供股权投资的资金来源被全面收紧,这将导致未来企业没有钱投资PPP项目。

  金永祥认为,从国际上来看,国外基础设施类项目权益类占比基本上都是10%左右,其他部分以债性资本作为补充,固定收益类产品大量参与,这是与基础设施资产的性质相匹配的。应该逐步下调资本金比例,将项目资本金比例的决定权更多的交给相关的市场主体自主决定。

责任编辑:鲍一凡

两会 资本金 政府工作报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