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鲜收购厨邦遭单方毁约?上交所火速问询中炬高新

美味鲜收购厨邦遭单方毁约?上交所火速问询中炬高新
2019年03月04日 22:32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3月4日晚间,中炬高新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味鲜”)拟以3.4亿元人民币收购曲水朗天慧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天慧德”)持有的美味鲜控股子公司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厨邦”)20%的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美味鲜将持有厨邦100%的股权,厨邦将成为美味鲜的全资子公司。但考虑到朗天慧德公司曾向公司递交函件,要求终止本次股权转让等,本次股权转让存在协议对方不能正常履行约定的风险。

  资料显示,此次交易涉及的厨邦和美味鲜正是中炬高新旗下的两大调味品品牌。翻看公司财报,调味品方面的收入为中炬高新业绩贡献巨大。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2018年四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29.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22%,盈利能力同比继续提升,其中预计调味品仍在持续受益于生产及经营效率的提升,实现盈利能力的稳步改善。

  对于此次交易的影响,中炬高新在公告中指出,自公司第九届董事会产生以来,进一步明确了聚焦主业这一发展战略。而厨邦公司更是公司健康食品主业发展的主要载体。通过本次收购少数股东股权,厨邦公司将成为美味鲜公司名下100%持股的全资子公司。

  一方面,健康食品产业的全部投资均来自于中炬高新,更有利于产业的统一布局,协调发展,为健康食品主业的持续健康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厨邦公司的净利润将全部归属中炬高新的所有股东,能有效提高中炬高新的每股收益及净资产收益率,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各家券商研报均指出,公司短期仍需聚焦酱油产品,加快渠道扩张,品牌力争从第二梯队跃迁。在此基础上,以资本运作方式作为补充,兼并收购品类优势互补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晚间,上交所关注到了此次交易并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多项内容。

  根据中炬高新披露的公告显示,交易各方已签署股权转让协议,2019年1月30日,交易对方朗天慧德未经公司同意自行撕毁协议,并向公司递交了股权转让终止函。有员工未经公司授权签署了终止合同、另行洽谈等内容的会谈纪要。中炬高新表示对会谈纪要不予认可,要求对方继续履行股权转让协议。

  对此,上交所要求中炬高新补充披露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的时间,上述协议签署及后续进展的信息披露义务履行情况;签署会谈纪要的相关公司员工的具体人员、职位,以及是否需要经过公司授权;并结合上述情况,说明股权转让协议、朗天慧德向公司出具的股权转让终止函、会谈纪要等文件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另外,根据公告,厨邦公司以资产基础法形成的评估值为6.04亿元,以收益法形成的评估值为25.28亿元。本次评估以收益法的评估结论作为最终评估结论,厨邦公司20%股权的交易作价3.4亿元。

  对比,上交所要求中炬高新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可比交易和标的资产情况,说明本次交易定价的合理性。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张国帅

中炬高新 厨邦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