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鹿新弟:调整职业资格目录 丰富汽车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鹿新弟:调整职业资格目录 丰富汽车产业
2019年03月04日 19:22 新京报

  全国人大代表鹿新弟:调整职业资格目录培养汽车技能人才

  新京报讯(记者 王琳琳)2019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鹿新弟建议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制定和调整《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以便能够让汽车人得到更好的发展。

  鹿新弟表示,现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的《2017年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共有81项,涉及实体经济、制造业方面的职业资格目录只有35项左右,而涉及汽车产业的只有1项,只有汽车整车制造人员(汽车装调工)在目录中;没有覆盖到国家重点产业的汽车产业,影响汽车产业职工的发展通道、晋升通道、不利于职工安心工作,影响社会稳定。

  因此,鹿新弟建议国家、省、市人社部门可以综合考虑全国各地区的产业发展情况,统筹规划和因地制宜制定《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能搞一刀切;适当增加实体经济产业,特别是从事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产业或高精尖等产业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打造制造强国,从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出更多的大国工匠。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增减权限下放到各省市自治区,他们可以根据当地的产业结构特点自主评定,当地政府负责监督考核;政府下放权力,允许企业根据自身发展的需求,自主选择或增减职业资格目录,当地政府负责考核监督。

  鹿新弟认为,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过程中,不能忽视产业工人的作用,始终需要高素质技能人才,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制定和调整《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让汽车高技能人才得到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