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于做好投资业绩是我的执念”——访财通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林洪钧

“专注于做好投资业绩是我的执念”——访财通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林洪钧
2019年03月04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杨刚

  

  从基金公司的债券交易员,到公司固定收益部门的投资总监,伴随着市场的起伏变化,林洪钧在债券投资的道路上不断学习、持续成长。

  “曾经被别人问过自己的投资格言是什么,如今想想还是没有变化——作为基金经理,为投资者赚钱才是硬道理。”作为一名入行14年的资深固收老将,林洪钧对于做好业绩有股执念。如今,虽然已经成为财通基金固收部门的负责人,但他坦言:“我更愿意把自己看成是一位基金经理,也希望自己能专注于做好投资。”

  展望后市,林洪钧认为2019年的债市仍有望延续上涨势头。他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短期内难以消除的背景下,债市仍有基本面支撑,资金利率也仍有下行空间。

  2019年仍是债市较好配置时机

  拥有14年的从业经验,如今的林洪钧崇尚大道至简。在他看来,如何判断一名基金经理做好投资,归根结底是要有业绩支撑。他把做好业绩戏称为画图,认为只有画出漂亮的业绩图,才能在投资领域真正立足。

  从“为投资者赚钱”到“画图”,林洪钧的投资目标一脉相承。据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财通收益增强债券A今年以来的回报超过10%,在395只偏债债券型产品中位列前5%,而财通汇利纯债、财通纯债A等多只产品同样也表现不错。

  展望2019年的市场前景,林洪钧表示依然看好今年的债券市场。习惯自上而下投资的他,首先从基本面的角度分析了当前的经济情况。他认为,2019年的经济基本面仍然为债市提供支撑。

  其次,林洪钧表示今年的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宽货币向宽信用的转化或将继续推进,未来资金利率仍有下行空间,也为债市提供了资金的支撑。

  他表示,股市春季行情将延续,由于前期估值偏低,权益类资产会持续抢跑,因此在表现上也优于固收类资产。他认为,近期发布的社融数据已初步显示出企稳迹象,这在近期给债市带来一定压力。但鉴于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因此债市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全年来看,固收市场仍将有不错的表现。

  短债基金或成配置工具中的新宠

  2018年,短债基金无疑是公募领域的明星产品之一。伴随着债牛的持续以及监管层对公募基金流动性管理趋严,货币基金的规模持续缩量,短债基金发行情况喜人。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短债基金规模从47亿元上升至1513亿元,增长了30倍。这一风险收益比优于货币基金的公募产品,已成为可以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抗衡的理财新宠。

  作为财通安瑞短债的拟任基金经理,林洪钧表示,受益于债市回暖,短债基金在2018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回报。

  他坦言,当前虽然可能不是最好的入场时点,但相较于货币基金,短债基金拥有三大优势,其风险收益比不错,仍是不错的配置资产。首先,短债基金投资范围广,可覆盖票息更高的债券投资品种,获取超额收益能力更强。其次,短债基金杠杆投资久期更短,受利率波动影响更小,风险相对更低。最后,短债基金杠杆比例更高,且组合久期更灵活,组合收益率向上空间较大。

  具体到投资策略,林洪钧表示,当前相对看好可转债、信用债及高收益债等品种的机会。从久期角度而言,他更倾向于配置短久期的品种。与此同时,他表示会更关注风险,在选择个券时只会进行适度的信用下沉,且幅度不会过大。

林洪钧 基金经理 货币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