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航空:将入境游上升为国家战略 让世界了解中国

春秋航空:将入境游上升为国家战略 让世界了解中国
2019年03月04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我国出境游人次在2018年首次超过入境游,这个信号对入境游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入境游已无太多阻碍,‘天时地利人和’均已齐备,完全有能力‘广迎天下客’。”与上证报记者一见面,王煜就将悉心打磨的提案和盘托出。

  在王煜看来,入境游是塑造国家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的最佳方式之一。“欢迎外国友人来中国看一看,玩一玩,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

  记者 邵好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当国人对出境游习以为常时,在旅游、航空领域摸爬滚打多年的王煜却敏锐地发现,天平的另一端——入境游有待加码。

  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拿出了《关于发展入境游,平衡服务贸易逆差的提案》,建议将入境游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拉动内需的工作日程,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我国出境游人次在2018年首次超过入境游,这个信号对入境游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入境游已无太多阻碍,‘天时地利人和’均已齐备,完全有能力‘广迎天下客’。”与上证报记者一见面,王煜就将悉心打磨的提案和盘托出。

  在王煜看来,入境游是塑造国家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的最佳方式之一。作为连接国内外的从业者,他深深地感受到中国的成长,以及与之不匹配的“中国印象”。“欢迎外国友人来中国看一看,玩一玩,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

  发展入境游势在必行

  在此前的多次采访中,王煜的严谨认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全国两会,他的提案依旧干货满满——数据翔实、逻辑缜密,给出的建议也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

  “提案的想法很早之前就有,看了今年2月文化和旅游部披露的数据,我感觉是时候(递交提案)了。”王煜告诉记者。

  文化和旅游部2月12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入出境旅游总人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7.8%,其中,入境旅游人数1.412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497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7%。

  据王煜测算,如果去除港、澳、台同胞1.1亿人次,真正外国游客仅3054万人次,与国际旅游大国相比差距明显。2018年法国入境游人次为9000万,是中国的近3倍。从收入看,美国2018年入境游外汇收入1.05万亿美元,是中国1271亿美元的8倍。

  更关键的是增速,照此趋势延续下去,出境游、入境游人数的剪刀差将持续扩大。“出境游人数不断增加是个好事情,说明我国居民消费水平快速提高。可从经济角度来看,出境游人数远超入境游,会导致旅游贸易持续逆差,影响国际收支平衡。”王煜说。

  据外汇局统计,2018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为2916亿美元,其中2374亿美元,即80%为旅游服务逆差。

  如同天平的两端,当出境游增加,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发展入境游。据测算,如果我国每年入境旅游人次达到法国的程度,旅游外汇收入达到美国的水平,则将形成万亿级产值,从根本上改变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状况,形成外汇收入新来源,抵消外贸走低的压力。另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每增加1个就业岗位,可间接带动7个人就业。

  打造中国名片 讲好中国故事

  在旅游、航空领域深耕多年,王煜愈加明显地感受到,外国朋友对中国近年的发展了解较少,他们中很多人没来过中国,对中国的印象依然停留在过去,不了解中国高铁、移动支付等先进的文化和生活方式。

  “对游客来说,旅游是了解一个地方最好的方式;对旅游地来说,接待游客是让外界了解自身最好的途径。”王煜告诉记者,春秋航空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外籍员工,他们来中国之前,往往有着这样那样的顾虑,可当他们真正到了中国,所有的顾虑都一扫而空,反而是回自己国家休假时,才会感叹“不需要带钱包”是多么方便。

  事实上,中国已经具备了“迎天下客”的能力。以交通、旅游为例,民航国际通达性不断提高,我国已有70个国际机场,和全球60多个国家及地区通航,高铁、高速四通八达,各类酒店达30余万家,A级景区近2000个,涉外导游人员充沛,餐饮业、文化娱乐业发达。

  对于如何发展入境游,王煜提出了4条建议:

  一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形成发展外国人入境旅游的国家战略建议由部门推动上升为国家战略,借鉴成功举办“进博会”的经验,制定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组织实施。

  二是进一步完善旅游营销机制,更多从客源国当地民众的需求与视角出发,讲好中国故事、秀好山川美景,在争取全球主要客源国的客源上有新突破。

  三是进一步发挥我国大数据发展的优势,提升旅游智慧化建设与行业监管信息化水平,完善国际游客智慧化服务体系。

  四是进一步围绕“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旅游景点、旅游产品的能级,积极投入景点开发建设,研发个性化、亚文化型细分产品,提升对外国游客的吸引力。

  为更多人提供“物美价廉”航空服务

  作为国内民营航空的领军企业,春秋航空很早便布局二三四线城市,更深程度地“连接中国”,也为更多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服务。

  以石家庄为例,早在2009年,春秋航空便开通石家庄-上海航线,进入河北航空市场。2011年6月,春秋航空在石家庄机场投放驻场飞机,成立航空过夜基地,正式入驻石家庄机场运营。彼时,石家庄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一直在百万级别徘徊。

  经过多年的积累,2018年,石家庄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133.25万人次,同比增长18.3%,首次突破千万大关。当年10月,春秋航空河北分公司揭牌成立,成为春秋航空旗下首家分公司。

  石家庄的厚积薄发令王煜懂得了一个道理:在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能够发掘的机会有很多。此后,春秋航空又尝试了更多城市,例如,宁波、扬州等,“我们都飞得不错,旅客很愿意坐飞机。”王煜说。

  过去,乘坐飞机的主要是公务出行,随着经济发展,百姓消费水平提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把乘飞机当成日常交通的一部分。尤其是近年来,三四线城市快速发展,老百姓已经开始习惯坐飞机出行。

  高铁的快速发展也在助力航空成长。王煜认为,高铁与航空是配套运行的,高铁的特点是速度快、运量大,满足旅客从大型枢纽到大型枢纽的移动需求,而从大型枢纽到小城市、从小城市到小城市的移动,则需要航空来补足。

  3月初,春秋航空将开通石家庄至广元、贵阳新航线,班期为天天班。据悉,广元、贵阳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两座城市,春秋航空开通的直飞航线,将拉近河北与丝绸之路城市的紧密联系。

  用“大数据”构建“智慧天空”

  此前采访时,王煜曾向记者讲过一个利用大数据的小故事——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国际航班客人迟迟不登机的主要原因是在免税店购物,于是就派地勤人员一遍遍在免税店提醒客人注意登机时间。

  这次,王煜又向记者透露了利用大数据的最新情况。春秋航空2月18日与空中客车签署协议,宣布将应用空中客车开发的云端航空大数据平台“智慧天空(Skywise)”。春秋航空因此成为中国首家应用该大数据平台的航空公司。

  “这是在运营端的大数据应用。过去我们自己也在做,受限于飞机数量和飞行时间,数据比较少,现在与空客合作,将大幅提高数据样本数量,使用效果更好。”王煜说。

  通过使用“智慧天空”数据平台,春秋航空可以将自己的运行、维修和飞机数据集成至云端,并能够在无需额外基础设备投资的情况下存储、获取、管理和分析选定的空客数据及其自身数据和全球基准数据。由此带来的价值将会为春秋航空提供飞机、机队、公司和全球层面的新视野,同时使得他们可以通过获取原始设备制造商(OEM)的专业知识和全球机队情况来加强自身运营。

  “例如同一条故障信息,可以从历史统计中找到不同的处置方式,有利于精准排故,让飞行更为安全可靠,有利于做预防性故障监控和故障分析。”

  当记者问到“大数据能为春秋航空带来多少收益”时,王煜给出的回答是,每一次改变带来都是一点点的进步,很多进步积累起来,就是很大的成就。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这样的回答与春秋航空的风格一脉相承。王煜坦言,递交提案只是开始,自己将继续踏实努力,擦亮中国名片,传播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王栋

王煜 春秋航空 入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