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谢书英:A股权益投资渐入佳境

鹏华基金谢书英:A股权益投资渐入佳境
2019年03月04日 03:44 中国证券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A股权益投资渐入佳境

  中国证券报

  □鹏华核心优势混合基金经理

  谢书英 

  新年伊始,国内资本市场一扫2018年的颓势,面貌焕然一新。1-2月,主要指数的涨幅均超过20%。市场成交情况也日趋活跃,两市成交量逐渐放大,从1月的日均3000亿元左右的水平,放大到2月下旬单日突破万亿元。一时间,沉寂多时的A股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总体来看,这轮市场的强劲上涨是以下几方面因素共同推动的。

  首先是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低位。2018年伴随着经济的下行,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调整,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回落到了历史低位。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8年底,沪深300的估值水平降至历史15%分位;创业板指的估值回落至历史5%分位;中证500的估值水平达到历史最低。低估值的背后反映出投资者对于未来经济的悲观预期。2018年四季度,不少上市公司的大幅商誉减持,更是雪上加霜,投资者风险偏好水平降至冰点。

  其次,宏观经济政策发力在1月份逐步展露效果。从2018年四季度开始,宏观经济政策方向出现转变,稳经济的政策开始逐步发力。1月4日央行决定在2019年1月15日和25日分别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共下调1%。同时,1月的社融与信贷数据显著超出预期。在货币政策的发力下,广谱利率开始下行,政策逐渐实现了从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

  偏低的估值、叠加流动性的改善,给市场的估值修复提供了必要条件。1月,海外投资者率先入场,启动白马股估值修复行情。据统计,1-2月份沪深股通净流入资金规模达到1211亿元,占到2018年全年规模的40%。海外投资者买入的个股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家电、金融等龙头个股上,这使得中大市值个股在1月份取得明显的收益。

  2月,海外投资者依然在持续加仓,国内的投资者也交易日趋活跃。市场热点逐渐扩散,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持续快速提升。“5G、OLED可折叠屏、半导体”等热点频出,通讯、计算机、军工、互联网金融、券商等板块表现出色。

  连续2个月市场上涨也带动市场人气回升。2019年2月18日至22日,新增投资者数量为31.61万人,环比大涨53%。尽管环比大幅增长,但是在绝对数上还处于低位,较2015年峰值的164.44万人相比不足两成。

  展望后市,市场短期震荡概率较大。一方面,是由于1-2月市场呈现快速上涨的态势,部分投资者短期获利较多,市场出现震荡也在所难免。近期北上资金已经出现单日净流出的情况。另一方面,本轮的市场上涨是流动性、预期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经济本身依然处于下行的周期中,从过往的经验来看,经济要到三四季度才能出现底部回升的迹象。资本市场的表现往往要领先于经济周期,率先触底,因此判断资本市场的寒冬已逝。

  持续推进的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夯实了市场的制度基础,为未来市场行情的可持续进行提供了坚实而有力的保障。

  在当前资本市场各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中国经济逐步企稳、回升的大背景下,2019年资本市场的发展将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经济与金融共生共荣,宏观经济是金融发展的基石,良好的金融发展有利于助力实体经济更好的发展。总之,A股的寒冬已逝,权益投资将渐入佳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资本市场 下行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