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调研聚焦电子和家电 商誉减值问题受关注

机构调研聚焦电子和家电 商誉减值问题受关注
2019年03月04日 03:44 中国证券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机构调研聚焦电子和家电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健 

  上周(2月25日至3月1日)机构调研有所回暖,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A股共有77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691家次。从调研内容看,随着年报季的到来,商誉减值备受关注,此外,5G、新能源相关上市公司继续受到机构调研青睐。从行业来看,电子、家电行业受机构密集调研。

  商誉减值问题受关注

  调研个股方面,上周共有19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在10(含)家次以上,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一心堂(69)、森马服饰(66)、盈趣科技(44)、光弘科技(29)、阳光电源(25)。

  2月25日,一心堂接受中信证券、Wellington Management等机构调研时表示,根据公司战略,2019年公司计划新建门店1200家,其中云南省以外区域新建门店650家,云南省内新建门店550家。对于商誉减值问题,公司认为,一次性减完不合适,但对于风险也不能不调整,因此选择稍稍地调整,公司2018年实现了5亿多利润,消化不到2000万元减值也很正常。

  2月28日、3月1日,森马服饰接连举行两场分析师会议,共有瑞银证券、国泰基金等机构参加。公司表示,对截至2018年末的应收款项、存货、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商誉等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判断存在发生减值的迹象,需要计提减值准备,本次计提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4.75亿元,减少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96亿元。

  2月27日,电子烟概念股盈趣科技接受银华基金、兴全基金等机构的调研,公司表示,目前公司新一代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的良率爬坡需要一定时间,公司也在集中各项人力、物力等资源,不断减少不良品,提升产品良率。相比之前,良率是在不断上升的。

  2月27日,光弘科技接受中银基金、光大资管等机构调研时表示,未来5G时代,公司将全面参与,同时提供基站、交换机等5G设备配件的To B端业务,以及5G手机等To C端的终端业务。

  此外,海外机构上周调研上市公司数量共13家,其中受调研家次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一心堂(4)、TCL集团(3)、埃斯顿(3)、华工科技(2)、盈趣科技(1),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子、家电、建筑材料等。

  聚焦电子、家电行业

  行业方面,上周电子行业继续成为机构调研的热门,共有10家上市公司接受调研,排名行业第一。具体来看,共有3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在10家次以上,分别是盈趣科技、歌尔股份、华工科技。

  2月27日,国内声学龙头企业歌尔股份接受财通基金、中泰资管等机构调研时介绍,公司无线耳机产品生产基地主要在潍坊,公司拥有充足土地和劳动力储备,未来也不排除在劳动力资源丰富的越南安排部分产能,能够满足未来的扩产需求。

  2月26-28日,华工科技接受重阳投资、荷宝投资等机构调研时指出,在5G业务方面,国产高速光芯片的产业发展进度将直接影响我国5G的部署进程,公司去年发起设立的云岭光电,主要研制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目前已实现10G光芯片量产,计划今年实现25G光芯片量产。公司25G光模块产品获得大客户认证,已批量出货。

  此外,家电行业也有9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仅次于电子行业,具体来看,长虹美菱三花智控、TCL集团3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在10家次以上。

  2月26日,长虹美菱接受美国普信、淡水泉投资等机构调研时就与小米合作的内容指出,公司下属子公司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和小米在空调产品方面有业务合作。

  2月26日,三花智控接受凯基证券、华泰证券等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在新能源车上配货值远超过传统车。随着今年特斯拉、吉利、比亚迪、北汽、上汽等整车厂新能源车的集体上量,公司新能源车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整体保持较高的增长。

  投资方面,华泰证券表示,随着MSCI提升A股纳入权重,MSCI新兴市场指数预计将包括253只中国大盘A股(家电个股为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青岛海尔、TCL集团、老板电器)及168只中盘A股(家电个股为苏泊尔小天鹅A、三花智控、海信电器),对标海外家电个股,国内家电龙头估值有望向海外看齐,相对家电龙头的历史估值中枢,或具备溢价空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电子 家电 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