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居前5

31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居前5
2019年03月04日 21:40 澎湃新闻

  31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山东位居前五

  澎湃新闻记者 张静 来源:澎湃新闻

  财政收入是衡量政府财力的重要指标,被视为经济实力的晴雨表。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更是一地财力的主要组成部分。

  近期,各省份相继披露了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从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看,2018年收入排名前6的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和北京贡献了全国近一半财力。其中,广东继续保持万亿元,以12102.9亿元的成绩领跑全国。

  江苏和上海分别以8630.16亿元和7108.1亿元排名全国第二和第三。其中,上海的税费结构较为合理,税收收入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 88.4%,这一比例均高于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和北京5省份。

  浙江去年首破6000亿元大关,以6598.08亿元的成绩超越山东。浙江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三大主体税种均高出山东。

  2017年和2018年31省份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此外,湖南、辽宁等7省份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2000亿元,黑龙江、吉林等7省份超1000亿元。

  在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速排名上,山西2018年继续稳坐第一,增速为22.8%。

  唯一一个增速为负的省份天津,去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为-8.8%,降幅同比已经有所收窄。另一个直辖市重庆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排名为全国倒数第二,增速仅为0.6%。两市财政局都表示,这些数据的出现是由减税降费、发展质量提升等因素引起,表明收入质量正在优化。

  广东领跑全国,上海税费结构合理,浙江超山东

  去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前6的均为东部省份,6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和北京。这6个省份贡献了全国近一半财力,其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总后,占31省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例达到47.7%。

  其中,排名第一的广东去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2102.9亿元,同比增长7.9%。广东也是目前为止全国唯一一个保持在万亿元级别的省份。

  江苏和上海分别以8630.16亿元和7108.1亿元排名全国第二和第三。其中,江苏提出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9000亿元。而上海去年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

  从结构上看,上海的税费结构较为合理,税收收入 6285 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 88.4%,这一比例均高于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和北京5省份。财政收入分为税收收入、非税收入两部分。在一地的财政收入中,如果税收收入比重高,则说明当地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等与行政权力相关的非税收入占比较低,企业和居民负担较轻。

  目前来看,上海2018年的税收收入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保持增长势头,分别增长 6.7%、8.3%和 11.2%,贡献全市收入增量近八成。此外,上海三产收入增长快于二产。

  浙江去年首破6000亿元大关,以6598.08亿元的成绩超越山东的6485.4亿元,在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中位列全国第四,山东排名下降一位至全国第五。

  2018年浙江和山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三大主体税种收入及非税收入情况(亿元)

  从浙江和山东两省份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三大税种看,浙江增值税收入2403.63亿元,山东国内增值税收入1198.47亿元,浙江是山东的2倍;浙江企业所得税收入972.36亿元,山东企业所得税收入677.36亿元,浙江是山东的1.44倍;浙江个人所得税收入465.86亿元,山东个人所得税收入215.30亿元,浙江是山东的2.16倍;此外,山东2018年非税收入高出浙江575.89亿元,但山东非税收入同比下降5.5%。山东省财政厅表示,受经济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制约和减税降费政策集中实施影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

  处于5000亿元级别的省份目前只有北京,去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5785.9亿元。四川、河南、河北、湖北、安徽、福建6省份位于3000亿元阵列。其中,四川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910.9亿元,四川提出今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4040亿元。安徽和福建去年首次跻身3000亿元阵列。

  此外,湖南、辽宁、江西、山西、重庆、陕西、天津7省份去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2000亿元;云南、内蒙古、贵州、广西、新疆、黑龙江、吉林7省份去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000亿元。

  天津降幅进一步收窄,重庆加快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

  在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速排名上,山西2018年继续稳坐第一,以22.8%的增速甩开第二名西藏近10个百分点,增速同比上涨2.8个百分点。山西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去年首次突破2000亿元,排名也上涨4名至全国第16位。

  31省份2018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和2019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速

  除山西以外,增速在10%以上的省份还有西藏、陕西、海南、浙江、青海和河南。

  唯一一个增速为负的省份是天津,去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为-8.8%。不过,比起2017年按可比口径增速下降10.4%,去年天津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已经有所收窄。2019年,天津市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定为1980亿元,降幅收窄至-6%左右。

  天津市财政局表示,天津正处在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的战略性调整关键阶段,在上年淘汰落后产能、整治关停“散乱污”企业的基础上,大力培植智能制造、现代服务等新动能产业,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大力清理非税收入等减负措施,财政收入规模相应下降,质量结构有所优化。

  此外,天津税收收入总体平稳,其中第二产业税收增长3%,扭转了近两年的下降态势。从天津的税收结构上看,近两年税收收入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例也在提高。2017年,天津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9.78%;2018年,该比例上升为77.16%。

  另一个直辖市重庆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排名为全国倒数第二,增速仅为0.6%。不过,重庆去年的非税收入较2017年下降5.3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

  重庆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一般公共预算增长0.6%,是因大力度降费,取消包括路桥费在内的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标准、城市建设配套费转列基金及相关的口径调整,非税收入负增长,拉低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幅,而税收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财政增收奠定了税源基础。

  重庆市财政局对于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表示,财政收入增长放缓,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和重点税源贡献下降,需要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合群

预算收入 浙江 税收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