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建议细化氢能源标准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建议细化氢能源标准
2019年03月04日 17:53 新京报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呼吁细化氢能源标准

  新京报讯(记者 魏帅)作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第12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氢燃料电池汽车、规范汽车改装市场等问题,王凤英提出议案,聚焦车用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的研发,解决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瓶颈问题以及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

  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瓶颈亟待解决

  作为洁净、高效的二次能源载体,氢能源被誉为人类的“终极能源”。尽管我国在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方面发展迅速,但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与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相比,相对缓慢且不均衡。

  王凤英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重要发展方向,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急需加强氢能源基础设施尤其是加氢站的建设发展,理顺整个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生态链,以此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对此,王凤英建议,改变加氢站补贴形式,加大补贴力度,避免加氢站成为地方政府形象工程;制定相关政策,聚焦车用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制氢、储氢、加氢等核心技术的研发;细化氢能源技术标准并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加氢站建设及运营监管的相关制度,统一规划全国加氢基础设施,降低审批难度;整合优质资源,统一规划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布局,促进氢能源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全面发展。

  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受我国主要消费群体年轻化、需求个性化等因素影响,中国汽车改装产业将呈现较快增长,并成为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行业属性不明确,缺乏具体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我国汽车改装业目前属于国家政策和汽车行业的灰色地带,市场不规范且争议很大。

  王凤英认为,加快推进汽车改装市场规范化、法制化管理既是扩大内需、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持续改善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手段。

  为进一步推动方案落地,切实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王凤英建议出台符合国情的汽车改装法律法规,将汽车改装列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赋予其行业属性。同时,明确汽车改装行业监管的归口部门,加强部门协调,规范行业发展。制定汽车改装安全、质量与服务的统一标准;鼓励与国外改装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先进技术经验,增进国内汽车厂商与改装厂商的相互交流;在部分汽车改装发达地区以及部分汽车生产企业授权4S店体系开展试点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逐步在全国推行。

责任编辑:鲍一凡

王凤英 氢能源 长城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