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两会建议:推动甲醇汽车普及规范汽车改装市场

李书福两会建议:推动甲醇汽车普及规范汽车改装市场
2019年03月04日 14: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全国人大代表李书福建议:推动甲醇汽车普及规范汽车改装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本次两会将提交两份公开建议,分别聚焦推广甲醇汽车和规范汽车改装市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书福在《关于推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普及 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中指出,当前我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规模化应用推广工作尚未展开,主要还是对甲醇燃料抱有疑虑,政策支持不足,特别是对甲醇燃料性质的认识不够科学、客观,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科学认知,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为此,李书福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在国家层面明确甲醇新型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合法地位;加强甲醇汽车的准入及运行管理;鼓励技术持续创新;推广甲醇燃料热力、动力领域规模化应用;建立不同燃料种类机动车排放物种的检测、排查标准;在制定有关环保标准时,要科学、客观、符合我国国情,妥善解决生存与发展的矛盾。

  事实上,李书福长期倡议推动我国甲醇汽车的发展。自2009年首次提出“推广甲醇燃料及甲醇汽车”,今年已是他第四次聚焦“甲醇燃料”,近三年更是每年都在关注甲醇汽车的推广。2017年,时任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的李书福,递交了推广甲醇汽车的提案;而在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李书福,递交了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的议案。

  李书福的另一项建议,则聚焦汽车改装产业。

  《关于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 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的建议》中提到,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以及受主要消费群体年轻化、需求个性化等因素影响,中国汽车改装产业将呈现较快增长,并成为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相关机构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汽车改装市场产值超过1600亿元,且以每年超过30%左右的速度递增。但我国汽车改装比例仅为5%,仅占后市场的3%,相比美日等发达国家约80%的汽车改装比例、40%以上的后市场占比份额,中国汽车改装市场尚处于萌芽状态,拥有着巨大潜力。

  因行业属性不明确,缺乏具体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我国汽车改装业尚属于国家政策和汽车行业的灰色地带,市场不规范且争议很大。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整车企业在产品设计阶段就考虑可改装性,并深度拓展汽车改装事业相比,我国整车企业大都处于观望阶段。

  为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李书福建议:一、出台符合国情的汽车改装法律法规;二、加强行业监管,制定专业性的改装技术标准和规范;三、重视人才培养,力促改装行业转型升级;四、开展汽车改装试点,先行先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