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总裁回应雷军“不服就干”:他压力很大 要克制

荣耀总裁回应雷军“不服就干”:他压力很大 要克制
2019年03月04日 10:03 界面

  荣耀总裁赵明:2019年将开设自营门店,推5G手机

  赵明认为,荣耀和小米两个品牌不应该互相针对,很多营销的语言要克制一点。

  饶文怡

 

  记者 | 饶文怡

  在雷军于两个月前的一场发布会上公开喊出“生死看淡,不服就干”这样充满火药味的宣言后,荣耀总裁赵明终于进行了一次正式的回应。

  3月3日,他在接受界面新闻等媒体采访时提到,荣耀一直用平常心来看待友商的各种行为,“今年是疾风知劲草的一年,要看公司能不能在重压下保持平和的心态做市场,以及坚持自己的战略;从行业的角度来讲,我还是希望竞争要趋于理性和正常,比如说产品竞争、技术竞争。”

  “雷总的压力也很大。从营销的角度看,小米这一波操作挺成功,但我们也不会回击,因为这样很容易把行业引向误区。两个品牌不应该互相针对,从整个市场战略、从全球的竞争来说,我们要有广阔的视野,很多营销的语言要克制一点。”赵明认为,企业最重要的责任是活下去;荣耀没有面临绝境,所以也没有必要看淡生死。

  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荣耀的销量为5442万台,同比上升了13%,在市场占比和增幅上,都已经超过了老对手小米。这也难怪赵明已经说出了“我们和小米的竞争已经结束了”这样的话。

  不过,荣耀也不免要从追赶者成为被追赶者。包括小米9,vivo的iQOO等品牌都以极强的性价比为特点,来对荣耀进行挑战。对此,赵明的态度是,荣耀在开始阶段曾经参考过行业内其他品牌的模式,但如今也已经有自己的战略坚持和节奏;在产品定价上,荣耀还是会以我为主,不怕竞争。

  除了产品定价方面,赵明表示,荣耀在2019年还继续会坚持自身的市场战略以及渠道策略:兼顾国内外市场,继续发展线下渠道。

  2017年底,赵明提出了“要在未来三年内成为全球前五手机品牌”这个目标,开启了荣耀的全球化战略;2018年也被他成为荣耀出海的第一年。在这一年中,荣耀在海外市场的销售增长了170%,海外销量整体占比则已经超过25%。

  赵明说,荣耀2019年在海外的增长则依然要维持在100%以上。但他也同时表示,没有全球市场的帮助,中国市场的发展也会遇到瓶颈;但如果只追求全球市场,国内市场没有足够支撑,也同样会遇到问题。

  至于线上和线下渠道的拓展,赵明表示,荣耀目前还没有开自营的门店,但今年计划会开一两家,主要目的是验证荣耀自身对于品牌的想法、核心理念、产品等,而不会主要考虑坪效;而合作门店的扩展速度也会在2019年继续加快。

  “线上的平台主要就几个,之后可能不会有太多的平台增量;而在线下,荣耀的形势越来越好,线下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尽管目前荣耀在线上和线下的渠道占比还大约在50:50,但赵明估计,今年荣耀在线下渠道的占比会慢慢超过线上。换言之,荣耀之后也不会是一个单纯的“互联网手机品牌”。

  最后,赵明也不可避免地被问到了有关5G、折叠屏等新技术相关的问题。

  他认为,无论是5G还是折叠屏,都一定会是趋势;但荣耀在这些技术完全成熟之前,不会急着推出相关的手机产品,“团队之前也给我看过很多折叠屏的方案,但我觉得还是不够完美。现在市面上的一些方案,没有折叠之前不算是一个完整通用的手机,每使用一次就要打开一次,用户一天要打开好多次,这样反而会造成麻烦。另外还有碎屏等问题,都是厂商要解决的任务。”

  除了对折叠屏手机表示了谨慎的态度外,赵明还透露,5G的商用会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正式到来,荣耀在2019年一定会推出5G手机,但具体的推出时间还要兼顾网络的适配情况。

  此前在MWC大会上,荣耀公布了一项自研的3D TOF技术,赵明认为,这项技术能够呈现出景象的三维立体信息,反而可能配合5G技术实现更好的用户视觉体验,很难被替代。在赵明看来,相比于已经被炒成热点的那些技术,荣耀更看重能够立即提升用户体验的一些技术。

  “以前我们在手机加入双摄、AI功能的时候,很多人都嘲笑我们,但最终证明这些技术都成为了趋势。我们对于技术的把控,还是要看它能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赵明说。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小米 赵明 荣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